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职业农民 >
分享

 

 阳春三月、柳吐新绿,玉兰怒放,桃李芬芳,在这个孕育和充满着希望的季节里,伴随着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的发布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的印发,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临渭区农广校紧跟时代步伐,认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刻解读文件内涵,贯彻落实乡村人才振兴,结合单位业务职能,组织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力量下沉基层,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平台,充分发挥职业农民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引导组织职业农民中的领军人物以区域和产业为主线,组建区域产业技术服务队,以切实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解决产业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把区域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3月16至3月17日,以高级职业农民王花峰猕猴桃产业技术服务队相继在临渭区向阳街道长闵村和临渭区丰原镇闵家村举办了两场500余人次的猕猴桃春季管理技术培训会,培训会采取理论讲授和实践操作相结合、土洋(高等院校教授)专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别从猕猴桃的筑巢(土肥水)管理、树型培养和病虫防治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并分品种在园中进行了树型修剪和管理的实际操作,同时向果农传授了当前全区猕猴桃发展已初具规模,要想发展必须改变理念,提高果品品质,猕猴桃产业技术服务队就是以“做给果农看、带着果农干、帮着果农销”为服务宗旨,带领广大果农共同发家致富。参与培训会的果农们学习兴趣浓厚、热情高涨,相信在技术服务队的引领和指导下,他们一定会在发展猕猴桃产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依托职业农民培育平台,发挥职业农民作用,是临渭区农广校一大探索和创新。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临渭区农广校校长刘景文说:“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过渡时期,临渭区农广校也迎来了职业农民培育向高素质农民培育的转变期,为此,我们临渭区组建职业农民产业技术服务队。我们将以高素质农民培育为引领,以组建职业农民产业技术服务队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精神,推动我区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人才振兴。”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