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大荆镇内多了不少忙碌的身影。一边是各疫情防控检查站正在规范有序排查过往人车,一边是在田间地头翻耕、施肥、播种的繁忙景象,另一边是生产车间内机器声轰隆隆响起……一幅疫情防控严、人勤春来早、企业复工忙的早春画面在大荆大地徐徐展开。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当前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最佳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事关着农民增收和巩固脱贫成效。连日来,大荆镇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协调做好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及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做到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春耕生产有条不紊

  2月21日上午,寺坪村百亩菊芋种植基地热火朝天,很多群众正在地里采种、翻地、捡拾……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是目前首要任务,但春耕生产对群众同样重要。”寺坪村党支部书记白宝良表示,该村在紧锣密鼓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的合理安排群众有序出门耕作,抓好春耕生产,保障春耕生产有序展开。

  为了有序推进春耕生产,镇上结合各村资源禀赋和产业实际,早谋划,早部署,加大种子化肥等农资供应力度,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宣传惠农政策,全力做好种植业、畜牧业的生产复工。为了做好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储备供应,镇市场办督促各农资商铺开门营业,为有需要的经营户开具出入证明,确保物资运输安全畅通,保障满足群众春耕需求。

  为足额保质完成2020年菊芋种植任务,镇上专门下发文件,积极调整产业布局,规划地块发展菊芋种植,对每村新发展菊芋设定最低完成指标,督促各村做好菊芋种植和农业生产。各村积极动员群众抓紧时间开展春耕等农事活动,重点要采挖菊芋,留好种子地块,进行新一轮的播种。在2月27日至3月2日,将集中对菊芋进行收购,确保产品销路,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统筹推进。

  疫情防控常抓不懈

  “身体不舒服有感冒症状的千万别下地,出门干活的别聚起来聊天,干完农活就回家去,不要在外面多待。有什么需求,可以跟我们说。”现在大荆的镇村干部每天除了在检查站执勤外,还多了一样工作——就是到村民的田地巡查,保证村民安全生产。

  为确保春耕不扰乱疫情防控秩序,大荆镇加大对从事春耕生产农户宣传教育和农业技术服务力度。一方面对全镇返乡备耕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对返乡人员由各村负责,及时进行宣传教育,减少备耕期间人员城乡流动。另一方面对“下地”人员提出“回家勤洗手,下地别扎堆,干活要分散,坚决不唠嗑”等管理要求,由镇村干部进行监督,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同时,组织农综站干部及时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畜牧养殖和农业种植管理技术,指导群众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好种养殖计划。

  企业复工陆续展开

  2月20日,在位于大荆镇果园村的荆河工业园区内陕西康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入口处,40多名工人们有序排着队测量体温,所有复工人员确认体温正常、口罩佩戴正确后才可进入公司上工。这是大荆镇严格落实企业属地管理进行监管实现复工的缩影。

  自逐步恢复生产以来,大荆镇严格按照市区关于企业复工的疫情防控要求,对镇属单位、驻荆企业共24家千余人落实疫情监管责任,出台《进一步做好全镇职工新冠肺炎疫情排查紧急事项的具体通知》文件,成立督查组对各企业的防控措施进行明察暗访,落实专人每天进行排查,要求企业落实主体防控责任,全面做好职工身体状况监测,每天早晚体温检测,建立信息台账,分组分区作业,不统一集中开餐,规范佩戴口罩,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等。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