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策。渭南市蒲城县孙镇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始终突出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结合区域特点和发展定位,坚持传统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协同发力,取得明显成效。

一、巩固提升传统产业

持续优化“黄金梨”产业布局,现有优质酥梨2.3万亩,建设标准化酥梨示范园区3个,酥梨产量约6万吨;金银花面积2000余亩,建成潘庄、吴家、刘傅等高标准示范区,达到25000公斤90余万元集体收益;种植黄花菜4000余亩,集中在黎起、直乐等村,形成南部黄花菜集中种植带,亩均收入8000元。稳定小麦、玉米种植面积,30多个家庭农场种植7000余亩,123户种粮大户种植13000余亩,切实守护粮食安全。引进石羊、牧原等大型农业公司,支持36户养殖大户规范发展,实现肉鸡年出栏200万只、生猪10万头增产目标,畜牧产业产值逐年增加。

二、扶持发展特色产业

规范提升23个村“党支部+”产业项目,全面完成股权量化工作,有效提升产业管理水平,今年投资1000余万元的15个产业项目正在实施。依托两个省市级农业园区,稳步推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发展试点水培蔬菜栽植、火龙果、黑金蜜瓜等特色产业,3000余亩设施大棚种植脆瓜、食用菌、葡萄、冬枣、香椿等瓜果蔬菜,以赵庄为核心,整合周边村建成2300亩黄桃基地,对直乐1200亩地理标志红枣进行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阿坡酱油、洞坡现代产业示范园区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业园区和产品,逐步形成主导产业强势推动,特色产业多点开花的新局面。

三、培育壮大优势产业

重点支持工业产业快速发展,为煤化工业园区和食品工业园孙镇园区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强商贸流通服务和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借助交通优势推进现代物流集聚区建设。先后完成电力铁塔、园区道路、污水管网、供热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吸引陕煤集团、中化蓝天、尧柏循环产业园、蓝晓科技等38家企业落地,在煤化工业基地发展较为成熟基础上,聚焦食品工业园区建设,投资20亿元的国维淀粉项目正在建设,相关配套设施同步推进,投资12亿元的奶厂项目已签订投资协议,即将开工。这些企业的陆续投产,既提高了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又切实增加了周边群众收入,将作为支柱性优势产业进一步培育壮大,为实现“一镇三地”发展目标贡献孙镇力量。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