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宝塔区姚店镇在毫不动摇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加快推进社会经济发展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坚定做到“战疫情、扶企业、稳经济”,既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又统筹兼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到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是继续加强排查管控措施。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加强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好村组、社区、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全面做好村组、小区、企事业单位人员排查、登记、体温检测等管控措施,特别是全面摸排省外人员和四返人员,做到不漏户、不漏人,全员摸排、全员登记,确保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二是突出抓好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加大保洁力度,认真做好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党员干部带头打扫,并动员广大群众参与清扫垃圾,落实门前“四包两禁止” ,共同维护好农村人居环境。

  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一是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为确保企业“防控”“发展”两不误,我镇对驻镇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求其建立健全防控体系,做好返岗人员疫情核查,防护物资保障、厂区消毒、计划生产、轮岗排班、就餐管理、车辆进出、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落实责任到人,做到处处有人管、处处有人防疫、处处有人消毒,实现管理无盲区、管理无死角。从源头上断绝安全隐患,确保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二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保障饮水安全:根据饮水安全标准,明确解决方案,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抓牢教育扶贫: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不断完善从学前到高中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施健康脱贫: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加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工作。保障住房安全:实施开展贫困户住房的全覆盖普查鉴定工作,全面完成所有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提升设施建设:加大各类资金支持力度,开展水、电、路等方面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实施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开展以脏乱差治理、人畜分离、垃圾污水处理、改厕和村庄绿化美化为重点的环境整治。

  三是推进主导产业转型发展。统筹兼顾春耕春种、果树管理、畜牧养殖、大棚培育等农业农村工作。林果业:通过间伐、更新复状、覆膜、豆菜轮茬、苹果贴字、防雹网、集雨窖建设,对全镇老果园进行提升改造。引进新品种,组织全镇果农开展春季防冻抗旱保花,加强扩大林果生产规模和林业技术指导,并扩大宣传力度,突出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创新。畜牧业:我镇将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技术,加强完善养猪场水、电、路配套,培育绿壳蛋鸡养殖专业村,重点发展专业化养殖地和适度规模养殖场,加快畜牧业规模化和标准化建设步伐加强畜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棚栽业:以“党建+公司+合作社+干部+农民+”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合作社的作用,对干部及农民做好棚栽业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指导,并组织育苗、翻地、施肥等春季生产准备工作。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既是一次考验,同时也在倒逼我们治理能力的提升。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镇将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统筹抓好全镇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增强大局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工作更有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就一定能风雨无阻,取得最后的胜利。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