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山东农村合作社在种植韭菜过程中,根据韭菜生长特性、时令节气,形成了独特的栽培模式,韭菜生长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

  一、冬春茬韭菜种植模式

  春节前上市,割2~3茬,以春节为准,倒推60天扣棚,韭菜生长40天后,开始低温生长、炼苗,耗去韭菜本身水分,积累韭菜干物质,能够包水饺、韭菜炒鸡蛋不出水,在低温锻炼20天左右,正好于春节上市。

  春节过后,第2茬韭菜一般在农历正月十五至二月二日上市,期间控制生长、低温锻炼,保持韭菜的根结发红。3月下旬,第2茬韭菜收获完后,开始进入管理期。收完第2茬后,重点在防止韭蛆上做文章。首先进行药物防治,灌根一次,农药是辛硫磷、噻虫胺或是噻虫嗪、吡虫啉;将棚内通风口覆盖50~60目防虫网,防止成虫飞入产卵;在距地面10~25厘米处悬挂黄色粘虫板诱杀成虫;严格控制浇水,不让韭菜旺长、防雨防水,一直到秋天,防止韭菜倒伏,不追肥、不浇水。这期间,根据韭菜长势或产量来确定哪个该保留春节前上市,哪个准备淘汰。

  如果韭菜为了春节上市有产量,以收嫩韭花为主;如果准备淘汰,以采收韭花为主。从春天灌药到秋天,由于严格控制韭菜长势,使韭菜木质化,从而使韭蛆产卵没有生存条件。从秋天到霜降,是对韭菜追肥、浇水的关键期,韭菜追肥使用配方肥,配肥比例为花椒种∶花生饼∶玉米∶生物=2∶1∶1∶0.5。浇水时冲施沼液、硝酸磷。按春节倒推60天扣棚时,把韭菜一次性割掉、清理残株,每667平方米撒施140千克生石灰粉,消毒、清棚,根部喷施一遍吡唑醚菌酯2000倍+阿卡迪安,防止真菌、细菌病病害的发生。

  二、春割秋养模式

  3月底至4月初(谷雨前后)为头茬韭菜,这茬韭菜是营养价值、口感最好的一茬韭菜。5月份为第2茬韭菜,6月份为第3茬韭菜,以后根据韭菜的长势来定割韭菜的茬数。4~7月的管理,重点是浇水和施肥。在第2茬后,追施沼液、硝酸磷;在第3茬后,追施沼液、硝酸磷;在第4茬后,追施硝酸磷。春季韭菜的管理重点是春割秋养。7月份后,灌根1遍,农药用辛硫磷、噻虫胺或噻虫嗪、吡虫啉,灌根后,施肥养根,肥料用花椒种∶花生饼∶玉米∶生物肥按体积比2∶1∶1∶0.5配制。7~8月控水,8月以后加强肥水管理、防止倒伏。春天收获韭菜,严禁秋天再收获,重点以养根为主,为明年春天韭菜打下良好基础。封冻以后,韭菜全部割掉、清理,撒上生石灰。春季土壤开始解冻、韭菜萌发前,扒开韭菜根部周围的土壤晾根,防止韭蛆生长。

  三、秋割春养模式

  春天养本,严格控制浇水、施肥。开春后,开沟并施花椒种∶花生饼∶玉米∶生物肥按体积比2∶1∶1∶0.5配制的配方肥。春季发芽前,扒开韭菜根部周围的土壤晾根,可防止韭蛆生长。灌施1次农药防治韭蛆,严格控制浇水,以免旺长。根据韭菜的市场需求,从7月开始,陆续上市,按照清理正常的老韭菜,撒上生石灰,从割到收获,一般20~25天为1茬韭菜,一直到霜降之前,个别韭菜割3~4茬。这段期间管理重点,在清茬以后,一般韭菜上市20~25天,根据韭菜长势,重点加强肥水管理,追施沼液及硝酸磷,每次割完一茬,生长10天左右,追施一次硝酸磷,割几茬追施几次肥料,一直到霜降结束。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