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倒春寒是冬小麦春季管理中常见的一种自然灾害,近几年也发生频繁,今年的倒春寒已经严重影响了小麦的高产稳产。所以,科学预防和应对倒春寒对小麦生产至关重要。那么,小麦遭遇倒春寒减产严重怎么办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小麦倒春寒预防措施

  1、早春镇压。

  小麦旺长田块,在墒情适宜的情况下镇压旺苗。因为对旺苗镇压后,可抑制小麦过快生长发育,避免其过早拔节而降低抗寒性。

  2、灌水。

  关注天气变化,于降温前灌水。水的热容量比空气和土壤大,早春寒流到来之前浇水能使近地层空气中水汽增多,在发生凝结时,放出潜热,以减小地面温度的变幅。同时,灌水后土壤水分增加,导热能力增强,使土壤温度增高。

  小麦倒春寒浇水重要性

  1、水分的重要价值在于能够平抑地温。

  在曹广才老师主编的《华北小麦》一书中,在谈到灌水与小麦抗寒能力时这样说:事实上,冬灌并非増加麦苗的抗寒力,相反还使麦苗的抗寒力下降。但是,水分的重要价值在于能够平抑地温,特别是在早春,生长在潮湿土壤中的小麦要比在干燥土壤中更抗冻。

  这里我们要注意“特别是在早春”这几个字!

  2、小麦受冻害后及时浇水可以挽回大部分产量损失。

  在已故蔡旭先生老师——金善宝前辈的《中国小麦学》一书在谈到冻害的补救时,他列举了这样一个事例:小麦地上部冻枯后,只要分孽节尚且存活,采取及时浇水、追肥,仍能促进分孽成穗,最终获得相当的产量。例如,1953年山东省嘉祥县发现一碑文,记载着清朝嘉庆年间小麦受霜冻后恢复再生、并有所收获的史料。

  虽然是“老黄历”,但也值得我们参考借鉴!

  3、浇水有良好的防霜作用。

  浇防霜冻水应在小麦对冻敏感点前进行,根据黄淮小麦的生长发育规律和气候特点,浇防霜冻水时期应与丰产优质水结合、即在小麦节间第二节伸长第三节萌动,幼穗长度1cm左右时进行,此时浇水结合追肥可以起到增产和提高小麦品质的作用。水肥时期,黄准麦区大约每年在3月15~25日这段时间。防霜水的后效作用大约为10天。这是《河南小麦栽培学》(新编版)上说的。

  另外,书中还提醒,降温或寒潮期间不能浇水,浇水会加大对小麦的伤害!

  4、小麦拔节水不仅能提高分蘖成穗率,增加穗粒数,而且有良好的防霜作用。

  在王绍忠、郑天存和郭天财主编的《河南小麦育种栽培研究进展》一书中,专门有冯玉香,何维勋研究过小麦拔节水防霜冻和最终产量关系的问题的文章。他们研究显示,小麦拔节后的抗寒力明显下降,极易受晚霜冻的危害。此时也正是小麦雌雄蕊分化到药隔前期对低温冻害非常敏感的时期。据他们调査,1995年4月3日发生霜冻,浇拔节水比不浇拔节水的幼穗冻害率低45.1~34.5%;1994年西安八号浇拔节水的麦田仅有主茎及大分蘖受到伤害,最终成穗仍达600万/hm²,而未浇拔节水的田块,其成穗仅为267万/hm²,且残穗、空心穗数量很大……因此,他们提出,必须依据当时当地的气候特点,在小麦对霜冻敏感点前浇拔节水。

  这是正经八百的研究,不是忽悠!

  5、解决冻害的措施甭管冻害发生前或后,浇水就是管用!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们正推农大3291小麦品种时,品种刚刚到农民手里,来年清明节前后就有电话打到了学校,说是农大3291冻害严重!

  这还了得!我们不能怠慢,找到了小麦栽培专家梁振兴教授与我们一起前往北京的南郊农场。农户带我们看到了受冻害的麦田,给我感觉就是不可能的,因为农大3291是典型的耐春季低温类型!可当时梁老师对我说,冻害没错,但问题不大,马上浇水施肥,对产量没有什么影响……结果,真的如同梁老师所说,农民最终的产量令人满意。

  在田间,当时梁振兴教授这样对农民解释:你们家这块地是附近地势最低的,一旦有平流降温,这里的地表温度会比其它地方都低得多,所以发生冻害难免,往年也应该经常这样,不论品种。所以,梁老师最后给农民支的招儿就是:这块地,每年三月中旬前后一定要浇水,不要等到拔节,这样不论冷空气什么时候来,就都不怕了。

  水,不是万能,但解决小麦冻害问题该是首选!

  小麦倒春寒补救措施

  1、补肥与浇水。

  小麦是具有分蘖特性的作物,遭受早春冻害的麦田不会将全部分蘖冻死,还有小的蘖芽可以长成分蘖成穗。只要加强管理,仍可获得好的收成。受到早春冻害的小麦应立即施速效氮肥和浇水,氮素和水分的协同作用会促进小麦早分蘖、小蘖赶大蘖、提高分蘖成穗率、增加每亩穗数,从而减轻冻害的损失。一般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

  2、中耕保墒,提高地温,增加分蘖数,获得好的收成。

  3、喷施叶面肥。

  小麦受冻后,及时叶面喷施,对小麦恢复生长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表现为中、小分蘖的迅速生长和潜伏芽的快发。

  4、搞好病虫害防治。

  受冻麦田,更易遭受病虫危害,应及时防治。防治小麦纹枯病、白粉病和锈病可用三唑酮或多菌灵喷雾。蚜虫可用吡虫啉、功夫或者啶虫脒喷雾防治,减轻损失。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