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根据《渭南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梨火疫病检疫监管工作的通知》(渭农发[2021]67号)文件精神,此次梨火疫病危害性大、寄主间传染性强,可对苹果、梨等蔷薇科植物造成严重危害,严重发生时可造成果树枯死,属于一种毁灭性病害。

梨火疫病是由梨火疫欧文氏杆菌侵染所引起的病害。梨火疫欧文氏杆菌寄主范围很广,能为害梨、苹果、山楂、木旬子、李等40多个属220多种植物,大部分属蔷薇科、梨亚。主要为害花、果实和叶片,受害后很快变黑褐色枯萎,犹如火烧一般,但仍挂在树上不落,故此得名。


 

花器被害后呈萎蔫状,深褐色,并向下蔓延至花柄,使花柄呈水渍状。叶片发病,先从叶缘开始变黑色,然后沿叶脉发展,最终全叶变黑、凋萎。病果初生水渍状斑,后变暗褐色,并有黄色粘液溢出,最后病果变黑而干缩。枝干被害,初呈水渍状,有明显边缘,后病部凹陷出现溃疡状呈褐色至黑色。

梨火疫病的传播,除风、雨、鸟类和人为因素外,昆虫对梨火疫病的传播扩散起一定的作用。

梨火疫病的防治方法首先是防止病害传入,对于尚未发现火疫病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杜绝病害的传入。

再次选用抗病品种。秋末冬初,集中烧毁病残体,细致修剪。及时剪除病梢、病花、病叶。花期发现病花,立即剪除。最后结合化学药剂进行防治。

望各镇、各相关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增强农户防控意识,建立疫情发现举报制度,设立热线电话及时上报区农业农村局。

特此公告

临渭区果业发展中心

2021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