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冬季是葡萄的休眠期,该阶段的葡萄园管理工作,主要有冬季修剪、冬季清园和埋土防寒。接下来就详细介绍下这几项工作,看看冬季是如何管理葡萄园的。

一、冬季修剪

冬季修剪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人工整枝造型,使葡萄树的枝蔓合理布满架面,充分利用生长空间,增加光照,达到立体结果,以构成丰产、稳产和优质的葡萄树形。

1、冬季修剪

冬季修剪的时间在葡萄正常落叶后2~3周内进行,不建议采用春季修剪,因为春季修剪容易导致剪口流胶,造成植株体内养分的流失。

2、冬季修剪的方法

(1)短剪短剪时剪口宜高出剪口下芽眼3~4㎝,而且剪口要平,以防剪口风干影响芽眼萌发。

(2)疏剪主要是疏除过密枝、病虫枝。疏枝应从基部剪掉,注意留残桩,同时伤口不要过大,以免影响留下枝条的生长。

(3)缩剪主要用来更新枝蔓、调节树势和解决光照。多年生弱枝回缩修剪时,在剪口下留强枝,起到更新复壮的作用。多年生强枝回缩修剪时,可在剪口下留中庸枝,并适当疏去其留下部分的超强分枝,以均衡枝势,削弱营养生长,促进成花结果。

3、主、侧枝的修剪

幼树植株:尚未完成整形任务的幼树,要以整枝造型为冬剪的重点,进一步选好主、侧蔓,并要求在延长蔓粗度0.8㎝以上的成熟节位饱满芽处剪截。盛果期植株:要保持主、侧蔓的旺盛生长势头,以小更新为冬季修剪的重点,包括主侧、蔓换头和选留预备蔓等。

衰老植株:要果断实行大更新修剪。主、侧蔓结果部位严重外移或上移,但中部和下部仍有枝组时,可进行回缩更新修剪,把主、侧蔓从先端压缩下来,并更新中、下部枝组,改善光照,促进中、下部发生健壮新梢结果。当主蔓衰弱、产量极少时,可在主蔓下部选留新梢,精心培养成主蔓的预备蔓。当预备蔓开始结果后,可剪去原主蔓,有预备蔓替代成为新主蔓。

4、结果枝组的培养和修剪

结果枝组时具有两个以上分枝的结果单位。其上着生结果母枝和新梢。

(1)结果枝组的培养正常情况下,当年从结果母枝上萌发一些新梢,冬剪时该新梢成为新的结果母枝,而老母枝上就出现两个以上新母枝,此时的老母枝就成为具有两个以上分枝的结果枝组。

(2)结果枝组的修剪随着树龄增加,枝组分枝级数增多,伤口也增多。枯桩不断出现,枝组营养输送能力削弱,枝组逐渐衰老,需要从主蔓上潜伏芽发出的新梢,选留位置合适的进行培养,以替代老枝组。

具体做法是:逐渐回缩老枝组的结果母枝,刺激主蔓上或枝组基部潜伏芽萌发;对潜伏芽新梢,疏去花序不让其结果,促进生长;如果新梢强壮,于5~6片叶时摘心,促发副梢,冬剪时副梢短截后即成为新的枝组,再将周围老枝组疏剪,逐年更新复壮全部枝组。每年如此,每隔枝组3~5年可得到更新,可保证枝组年轻健壮,植株就能连年丰产。

5、枝蔓的更新

(1)结果枝蔓的更新结果母枝更新的目的在于避免结果部位逐年上升外移和造成下部光秃。修剪方法有双枝更新与单枝更新。

(2)多年生枝蔓的更新从基部去除主蔓进行更新的成为大更新,在大更新以前,必须积极培养从地表发出的萌蘖或从主蔓基部发出的新枝,使其成为新蔓,当新蔓足以代替老蔓时,即可将老蔓除去。对侧枝蔓的更新成为小更新。一般在肥水管理差的情况下,侧蔓4~6年需更新1次,小更新一般采用回缩修剪方法。

6、冬季修剪的步骤及注意事项

修剪步骤:疏去病虫枝、细弱枝、枯枝、过密枝以及需局部更新的衰弱主、侧蔓和无利用价值的萌蘖枝。根据修剪量标准,确定适当的母枝留量,对一年生枝进行短截。

修剪注意事项:要防治剪口芽风干和冻伤,剪口要距芽眼3~4㎝,最好在节口剪。对于多年主蔓,疏剪、回缩剪时要留长约1㎝的残桩。要正确掌握预备枝上剪口的方向。预备枝的剪口芽应朝内,使营养物质易于沿着枝蔓顺势输送,有利于以后新梢萌发和生长。冬剪后要进行全园清园。

二、冬季葡萄园清园

在清园时,果农朋友要剥除枯死老树皮,注意防止树干受伤,把枯枝、落叶等所有动植物残体从果园清除出去,与农家肥一起堆沤腐熟作为来年月子肥使用。冬剪后,及时喷施药剂进行首次清园,购买或熬制石硫合剂,晴天中午全园喷施3~5波美度石硫合剂+0.2%合成洗衣粉,消灭越冬病菌与害虫,或喷施福美双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毒死蜱1000倍液全园喷雾。

注意葡萄枝蔓、架杆、地表土壤全园喷施。翌年1月中下旬第二次喷药清园,药剂同上。第三次清园于翌年3月中下旬为宜,方法同上。若葡萄园病虫害较轻,第二次处理时可以省略。

三、埋土防寒

在北方较为寒冷的地区,埋土防寒是最为行之有效的防治冻害的方法。埋土的深度应结合当地气象部门多年的数据进行,要保证冬季葡萄根部的温度不低于-5℃。

1、埋土防寒的时间

通常,在土壤封冻前15天年左右即可开始埋土防寒。如果埋土太早,会因土壤温度较高、湿度较大而造成芽眼霉烂;如果埋土太迟,会因为土壤冻结、取土困难,埋土后土壤容易产生缝隙。

2、埋土防寒的方法

地上全埋法:这种方法是将植株的枝蔓压倒,使之匍匐于地面上,然后用土覆盖。在冬季温度-15℃左右时,一般的葡萄品种所覆盖的土壤为20㎝左右。温度越低,覆土越厚。地下全埋法:这种方法是先在葡萄行间挖沟,然后将植株的枝蔓压入沟内,进行覆土。局部埋土法:这种方法是指在植株基部埋土,它适应于最低气温高于-15℃的地区。

3、埋土防寒的步骤

(1)浇防冻水在北方干旱少雨地区,冬季埋土前要浇一次防冻水,以增加土壤湿度。浇防冻水的时间应在埋土前的10天左右结束。

(2)压蔓将经过冬季修剪的葡萄蔓朝着统一方向压倒。

(3)机械埋土与人工复埋用拖拉机带双犁进行操作,从被压倒的葡萄蔓的一侧开始埋土,然后再从另外一侧埋土。埋土过程使用单犁还是双犁,应根据实际需要确定,使用双犁是为了保证埋土的深度和宽度,在埋土操作中,要仔细认真,避免把架杆刮倒或埋土不严实。对于埋土不严实的地方要用人工进行复埋,如果葡萄行间在机械埋*时形成了垄,则需要整平。

如果疏于葡萄园的冬季管理,往往会造成第二年葡萄死亡、无花序、萌牙不齐、树势衰弱等现象。因此,对于葡萄园的冬季管理工作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