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今年以来,花中村按照“建基地、兴产业、强经济、促振兴”的发展思路,聚力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发展,实现美丽生活、美丽经济、美丽生态“三美”一体推进,乡村振兴步伐稳健,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一是高位规划提品质。聘请商洛设计院专业团队,修编完善了花中村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生态保护规划,明确了特色种养+农特产品加工的产业联动、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乡村振兴赋能的发展模式,实现规划引领抓好落实。

二是动态监测固成果。严格落实“2531”工作机制,按照省工作指南、市“2244”方案、县镇集中排查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对490户开展全覆盖排查,日常排查48次,集中排查3次,坚持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三个到位”,共纳入监测户14户49人,无1例致贫返贫现象。

三是产业融合强经济。按照“生态种养与标准化培育相结合”的思路,依托花中村资源优势,聚力发展沟域经济,推进香菇规模化有机培育,菊花、玫瑰等特色种植,肉兔、生猪特色养殖,实现村民持续快速增收,实现“一菌(食用菌)两花(食用玫瑰、金丝黄菊)”互补发展、延链补链。目前,鑫惠霖仔猪繁育和良种培育基地建成投产,实现生猪、金丝皇菊、食用玫瑰、中药材等种养殖产业循环发展,“花海菌香·畅想花中”品牌优势不断彰显。

四是完善设施优治理。围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要求,对标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村庄基础条件,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实施土坯房改造21户、危改2户,改造提升户厕271座,修建产业路通组路2条,硬化巷道46条,柔性化改造街道1.7公里,新建“口袋花园”1个,健身广场1处,完善移民点“九小设施”,拆除违法建筑74处,清理垃圾127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评选五美家庭12户、卫生先进户40户、“十星级文明户”10户,全村近3年无电信诈骗、重大信访及治安案件,近7年无刑事案件发生。

五是固本强基筑堡垒。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四间两层,优化设置功能布局,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才驿站和党代表工作室。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7人,优化分工,做到职责明确。培养后备干部26名,聘请荣誉村干部2名,乡村CEO培训1人、新发展党员1名,建成全镇第一个村级电子商务中心,村“两委”干部均带头领办产业项目,村集体经济累计投资500万元实施自营项目4个、联营项目3个,2023年收益51.2万元。(赵小莉)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