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第一书记 >
分享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头等大事,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年重点工作。为确保两场战役同步推进、全面打赢,目前,合阳县按照防疫情、帮增收、补短板、促脱贫总体思路,在抓好联防联控、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创造性落实抓减贫、防返贫各项任务,切实做到两手抓、两过硬,奋力夺取双胜利,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据悉,围绕当前防疫工作,合阳县要求镇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要紧盯“零输入、零感染、零病例”目标,在不脱岗、不入户、不开会、不聚集的前提下,指导督促村级抓好疫情防控。具体包括,扎实做好排查、流调、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等工作,坚决做到无一漏洞;持续开展返乡人员大排查、卫生健康大宣传、人居环境大整治、垃圾废(弃)物大清除、易感(染)区域大消毒“五大行动”,保持家庭清洁、村貌整洁,做到门前无污水、巷道无污迹、村庄无污染;村卫生室要分类落实体温测量、居家留观、卫生保健、防疫宣传等措施;帮扶干部要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向包联户宣传防疫知识,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

  与此同时,突出抓产业、促就业两个重点,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拓宽就业渠道,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抢抓春耕生产大好时机,利用网络、电视平台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加强田间管理,做好动物防疫,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春耕生产全面恢复。集中组织货源,解决受疫情影响导致的饲料、农药、化肥、种苗等生产资料短缺或供应不足的实际困难,统筹统购保障生产物资供应。大力推广“党委(党支部)+集体经济+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建设产业扶贫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贫困户参与度、受益度。改变就业扶贫方式,变“现场招聘”为“线上招聘”开展春风行动,转移贫困劳动力。积极开发镇村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临时公益岗位,拓宽就业渠道等。

  深入开展“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以电话询问、微信等信息手段,摸清因疫情影响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摸清拟脱贫户的脱贫措施和途径,摸清“两不愁三保障”弱项,摸清全面小康的差距,补正建档立卡信息,落实问题整改台账和整改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已发放贷款且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贫困户个人,灵活运用无还本续贷的措施给予展期还款,继续享受贴息政策。强化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对生产生活受疫情影响的特殊贫困群众,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生活用品等措施及时救助。加强“学生停学不停课”工作指导,帮助贫困户家庭子女开展“在线教育”,享受“在线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