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第一书记 >
分享

  “谭书记,你来咧。哎呀,你可给我拿的东西,酒精、84,还有口罩啊”,“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严峻,你们没黑没白的在村上值守,也辛苦了”......这是合阳县宣传系统驻和家庄镇王家村第一书记谭磊到村上为卡点值守人员送防控物资的情景。

  谭磊,中共党员,合阳县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干部。三年来,他和王家村父老乡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就在驻村第4个年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他深知,春节全国人口大迁移的当口,一旦村里返乡人员中有感染或携带者,后果不堪设想,他牵挂着他们......

  地毯摸排,做疫情防控的“排查员”。返村后,谭磊立即召开村两委干部会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摸清返乡人员情况并登记备案,对全村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排查入村所有路口。经过逐户摸底,全村返乡人数239人,重点对途经武汉的1人进行物理隔离,确定专人蹲守14天,同时封闭巷道口4个、县道进村口3个,设置村口防疫检查站1个,确保“外不输入、内不扩散”。

  进巷入户,做全面覆盖的“宣传员”。为激发群众参与防控内在动力,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凝聚全民战“疫”强大合力。通过村里的大喇叭播报疫情防控知识69次、微信交流群发送83条、流动小喇叭穿巷到户26次、发放宣传单300份。做到不漏一人,宣传零死角、全覆盖。

  逆行返岗,做冲在一线的“战斗员”。村口值班劝导点设立“党员示范岗”,做好外来人员体温测量和外来车辆登记工作,在巷道每天巡逻三次,劝导聚集聊天不戴口罩等外出行为。截止目前已累计查验300余人次,劝返136余人次,劝返车辆30余驾次,劝阻学生打篮球7次,妇女跳广场舞3次,打乒乓球的5次。

  筹措物资,做基层战场的“保障员”。疫情防控,物资当头。谭磊想方设法四处联络筹集疫情防控短缺物资。通过帮扶单位、社会组织、身边爱心人士及村里群众自发捐款捐物,共收到捐款13410元,消毒液500公斤、口罩60个、一次性手套100个、矿泉水2件、方便面9箱,为在村的80岁以上老人发放米油36份,为在村的所有农户发放洗手液、硫磺皂和消毒液各300份,同时村里承担运费统购了蔬菜和面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买到惠民菜,构筑起1176名群众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担当责任,做疫情防控的“监督员”。组织村组干部严格做好监控工作,随时排查返乡人员变化情况,每天汇总排查信息和隔离人员,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将村上涌现出来的爱心人士、凡人善举等发送到微信群引导激励更多的群众为疫情防控出力,及时给群众通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谭磊作为合阳县和家庄镇王家村第一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进一步砥砺初心使命,筑牢初心使命,有群众支持和肯定,他们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