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扶贫开发 >
分享

  2011年,我嫁给了北白村一个优秀的小伙,北白就成了我第二个故乡,所有的一切就被打上北白村的印记。我是罕井中心卫生院北白村包联干部,健康扶贫北白村责任人;北白村精准扶贫工作人员;也是北白村地质沉陷区入户测量直接负责人。2011年至2017年,回北白村的次数屈指可数,2017年扶贫工作开始至今,跑遍了北白村的角角落落。

  我叫王娓,32岁,身体纤瘦,性格活波开朗,工作认真负责,目前就职于罕井中心卫生院,担任针刀科护士一职。2017年4月,卫生院精准帮扶北白堤村,有幸被抽到参加帮扶工作。扶贫工作开展越细致,给的越压担子越重,我的能力、成绩越来越突出,镇上吕镇长,村上马书记,我们窦院长经常开玩笑说我“细秤杆,大秤砣,王娓不折,北白扶贫不灭”。现在是北白村入党积极分子,村后备干部,有了信仰,思想上武装上起来了,我不会垮,不会折,北白村的扶贫工作我当仁不让,一马当先,一丝不苟,通过大量繁琐而重复的工作,让我深深的爱上了北白这片土地,爱上了北白村的父老乡亲!

  一、虚心学习,不断提升帮贫扶贫能力

  我一直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初次接触贫困户,无头无绪,不知道该怎样开展帮扶工作,尤其是不知道怎样和老百姓打交道,不断给自己鼓劲打气,卫生院派扶贫是对我的信任与历练,说什么也要坚持下去,自己是北白人,不能丢人,这是最初支撑自己的原动力,通过接触贫困户的工作和生活,我确实遇到了、也克服了很多困难。虚心向基层干部群众请教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学习扶贫政策,充分考虑无房(危房)、重病、残疾、因病返贫、因灾、因学致贫、无劳动能力等困难家庭实际情况,按照村组干部会初选,帮扶工作队和乡村干部走访,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评议,紧紧抓住精准识别第一关,拟定贫困户名单公示等程序进行,所有程序环环相扣,对评议初的42户贫困户名单在村部显眼位置进行长期公示,并公布县扶贫办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和他们生活相比而言,自己很幸福,也很幸运,从一开始讨厌这份工作到现在进门就能坐床上拉家常,让他们感觉到亲切和真心,愿意和我说心里话。每当听到他们说我工作负责、没架子、挺好处时,心里总是甜滋滋的。如今的我已经完全适应并融入到贫困户的帮扶工作、生活之中。

  二、依托政府政策,解决贫困户急需。

  从2017年4月起,我不但是扶贫干部,而且担任合疗科合管员一职。从对全镇贫困人员退合疗费用到参合参保认定,兢兢业业,克服所有困难,白天和同志们走访所有的贫困户,询问参合参保是否达到百分之百,甚至无数次都加班到凌晨三四点。记得在县级医院为贫困患者住院报销比例未达到92%的预算,为了每个贫困患者能够享受国家的政策,我们连续在县级医院驻扎了四天三夜,当贫困患者领到那一笔笔兜底保障金时,感激的眼神,感谢的话语,值了!记得冬天下雪的时候,因路面不适宜车行,我院每个扶贫干部都没有退缩,冒着鹅毛般的大雪和寒冷刺骨的天气,用架子车把清洁煤送到贫困户家中,我和其他同事都在努力的完成各自的任务,脚底都磨出了水泡,滑倒了起来,看见每户贫困户用着自己送去的清洁煤取暖的时候,脚也不知道疼了,反而心里很是高兴。北白堤村位于蒲城县与白水县的交界处,属于煤矿深采区域,所以村里有地质沉陷情况很严重,有的房屋甚至塌陷。在院领导和村干部的带领下,响应上级的指示,我们一一排查了所有地质沉陷的家庭并给予制定修补计划,不论什么天气,我都会第一时间出现,我是地质沉陷区入户测量直接负责人。北白村多项电脑资料都是我和我的同事在加班中完成的。

  三、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有效的帮扶规划。

  为尽快掌握村里基本情况,我们工作队及时入户走访调研、与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座谈,认真倾听贫困群众的意愿,看他们有什么困难,想发展什么,想在哪个方面得到政策扶持,把贫困户的基本信息、致贫原因摸准摸实,一条条记录清楚,群众的所需所想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真正了解每一个贫困户的实际收入,我们抓紧时间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白天不在晚上找,打工不在电话问,赶上农忙时节,甚至顶着大太阳追到田间地头去帮贫困户调查收入。经过锲而不舍的入户走访,终于对贫困户分年限,分原因,制定了帮扶计划,脱贫计划以及脱贫就业计划。经常加班到深夜,确保及时准确地录入系统,摸清收入情况心里才开始有底,为全村脱贫摘帽打下基础。

  四、找准路子,鼓励贫困户再就业。

  在单位领导和村干部的带领下,配合驻村工作队和乡干部,深入开展调研,召开贫困户座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积极的为贫困户寻找再就业的机会。让每户贫困人员重拾生活信心。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说服所帮扶的贫困户积极的响应政府给予的每项产业项目,保罗兰服饰,光伏产业以及党支部+的入股,所有的这些产业都为他们带来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困户的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尤其是对于那些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更为脆弱,有些甚至于接近崩溃的边缘。为此,我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十分注重对这类贫苦户的心理疏导,在每次走访过程中都注意培养贫困户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够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理。目前,帮扶的贫困户4户13人已脱贫,我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五、健康扶贫,政策送到家。

  我是健康扶贫北白村的包村领导责任人,村卫生室救治能力的提升,亲自检查,随时督导,卫生室工作名列前茅。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我和卫生院的帮扶干部一起,不停歇的向群众宣传,卫生院的包联北白村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满意度应该最高。大病救治按时走访,制定救治方案,监督执行;慢病签约,我们应签尽签,定期检测;残疾人签约我们服务的同时将助残用具亲自送上门;多次组织义诊队,为村上的群众服务,为成百名颈肩腰腿痛的患者在卫生室实施针刀治疗;健康扶贫是我们的本戏,也是我们的专长,北白村的健康扶贫和医疗卫生工作井井有条。

  三年时间了,我真的感觉自己思想上得到提高,心灵上得到净化,能力上得到提升。我是个女同志,义无反顾地扛起了北白村多项扶贫任务。细秤杆,大秤砣,自己不折,北白扶贫不灭。”我会做到!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