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扶贫开发 >
分享

  “海螺宫村的变化,向外界传递出这样一个可喜讯息:告别贫困关键在合谋!”记者日前登上商洛“高原”海螺宫村,通过实地考察,印证了村干部说的这一观点。海螺宫村摆脱贫困的事实,还印证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规律。

  应该说,海螺宫村脱贫致富的行动,创造了商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个奇迹!

  海螺宫村,也叫白马塘村,地处山阳、镇安与湖北交界的杨地镇,海拔1700多米。散居在这里的三百多户、1600口人,祖祖辈辈因高寒贫穷过着苦日子,一直几乎与外界隔绝。尽管这里有着海螺姑娘、天降白马、海底世界等美丽传说,雨后呈现出海市蜃楼般的奇幻美景,但海螺宫人顾不上这些,他们一年四季为吃不饱饭忙碌着,煎熬着。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海螺宫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省上、市上、县上、镇上干部先后翻山越岭,走上海螺宫,跟海螺宫人一道,探索摆脱贫困路子。“打通一条路,从而打通与外界的联系。”记者采访中,一村民对来自他们外界的支持深表感谢。他说,仅凭他们的力量,甭说发展产业,就连那条通往山下杨地镇的公路,他们想也不敢想。公路通了之后,产业发展终于有了希望,他们掀起以地膜覆盖为主的“白色革命”,大大提高了玉米单产。

  记者采访过程中巧遇山阳籍女作家陈敏、陈毓,姐妹俩正在参加当地一个文化采风活动,陈毓向记者坦言,她觉得这里就不具备生存条件,海螺宫人竟然顽强的生存了下来。让她感到新奇的是,政府扶贫并不是让海螺宫村民简单的移民搬迁,而是从高山实际出发,种乌洋芋,扩大中药材种植,采摘松籽。陈毓还说,她路遇一采摘金银花的妇女,交流后得知高山野生中药材丰富,村民的天麻种植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摸。

  村上干部说起他们挣钱的路数,都说最值得一提的还是松籽采摘和加工。村支书说,仅此一项,户均收入达到了8000元,部分采摘户年收入商达三五万甚至六七万。村民从釆摘松籽看到了致富前景,高兴地对记者说松籽是他们过上幸福生活的“金蛋蛋”。

  记者登上海螺宫最高点,发现这里有一个“天井”,一些人正在“天井”里施工,机器轰鸣。村上干部介绍说,这个工程完成后,将彻底解决海螺宫的水源问题,可以干更多的事情。

  在海螺宫村,记者还见到了包扶海螺宫村的县自然资源局局长,他告诉记者,海螺宫通公路后,外界不断有人到海螺宫考察,欲投入巨资搞大规模旅游开发,但他们坚持“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在这个前提下因地制宜寻找脱贫致富路子。

  如今的海螺宫村,交通、通讯等设施已经全覆盖,有识之士认为,这里非常适宜搞高规格、小规模的攀岩探险竞技旅游项目,也是电影拍摄绝佳外景基地,进一步解决好移动通讯信号不稳定、整体设计规划等问题,同时加强向外推介,海螺宫村将成为一张商洛“高原”名片。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