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 > 三农新闻 >
分享

  一、建立混合纵向一体化的链接机制

  为了实现农业产业链合作企业的共同战略利益,使加盟产业链的企业都能受益,就必须形成一种长期合作博弈的机制来加强成员企业间的合作,使得成员企业能够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这种机制就是混合纵向一体化连接方式。

  二、建立“公司+农业园区+市场”的组织形式

  在“公司+园区+农户”的生产模式中,公司是主导。确保园区的统一设计;生产标准的制定;投入物资(化肥、饲料等)的供应;技术指导;回收、加工、销售;品牌宣传推广;贷款担保公司的组织。

  三、建立“品牌+标准+规模”的经营体制

  农业产业链成功与否取决于整个产业链的效益,而产业链的效益取决于“品牌+标准+规模”的经营体制。其中品牌是终端产品实现价格增值的主要手段,没有终端产品的品牌溢价就没有整个链条价值的提升,风险就无法避免。

  传统农业产业链失败的原因之一就是各链条的行情风险无法因为品牌溢价而避免。

  标准化是品牌的保障,正是由于标准的严格执行品牌才能有溢价的空间。规模化就是将产业链模式复制放大,取得规模效应。

  智慧农业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智能灌溉、智能施肥与智能喷药等自动控制方式,有利于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效率,并保护农村生态环境。

  因此这一模式被国家大力推广。初次之外,智慧农业也推动了农业的“三化”发展。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