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展会 >
分享

葡萄冬剪,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为什么呢?因为各个葡萄的品种,品系,夏季管理不同,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对于不同的架式,不同的品种,不同的修剪方法,冬剪该如何操作呢?一刀剪下去,关系着明年的产量是不是丰产,能否卖到钱,冬剪可是要多花些心思了。

一、北方

冬季埋土防寒地区:一般在埋土前进行一次预剪,这次修剪适当的多留些枝蔓,待翌年早春葡萄出土上架时,再进行一次补充修剪。

冬季不埋土防寒地区:多于12月至翌年1月中旬进行修剪,冬季修剪过早,枝条不能充分老熟,而修剪过晚,剪口不能及时愈合,容易引起伤流。

二、南方

在落叶后树体养分充分回流之后至翌年树液开始流动前。

当葡萄树枝条上部的皮开始皲缩,回流就开始了。一般情况下,巨峰系等短梢修剪的品种理论上还要经过20天左右养分回流才能结束。科瑞森等长梢修剪的品种则要经过10天左右才能回流结束。

另外,北方地区通常还会在封冻之前完成冬剪和埋土防寒,这就要求我们和冷空气争时间,除掉埋土和冬剪的时间,我们至少要为枝条留下7--10天的回流时间再进行冬剪。

修剪方式分为超长梢修剪,中长梢修剪,短梢修剪和超短梢修剪,具体要根据架势、肥水、品种判断最佳的修剪方式。

超短梢修剪:将直径细于8毫米,粗于12毫米的枝条剪除,每亩留2000条左右的结果枝。

中长梢修剪:留5-8芽,使架面铺满为止(可配合超长梢修剪)。

超长梢修剪:留8芽以上。

注:结果形强的品种及密植、篱架栽培的,以短、中梢修剪为主。

萌芽力弱、结果性能差的品种及稀植、棚架栽培的,以中、长梢修剪为主。

三、简单介绍超短梢修剪

超短梢修剪:一般在上一年管理得好的情况下,枝条间距保持在20-25公分,都可采用超短梢修剪,前提是叶片要保护得好,不能被病害虫危害了或者因为台风等其他问题出现早落叶,叶片不够的可选择性的留中梢或者长梢来修剪以保证第二年丰产。

注:枝条过密会导致养分积累不够,果质量不好,难生产出高糖浓香的果实。枝条过稀会导致日灼和气灼的生理病害。

超短梢修剪的好处:结果枝留得短,抽生枝条靠近主蔓,可以控制结果部位外移,使葡萄树贮藏的养分集中,新梢生长健壮,花芽容易形成。

修剪要点1:清理干残桩

修剪要点2:以广东为例,剪枝位置:1芽,留一小段保护桩,保证断面髓心不失水。

修剪要点3:留枝量:1776-22220个结果枝。

修剪要点4:枝条不能外移,增加有效叶片(每一个结果枝要确保够18-22张功能叶),生产精品果。

修剪要点5:剪去细于0.8公分,粗于1.2公分的枝条

原因:对于阳光玫瑰而言,枝条在0.8-1.2公分以下粗度的花芽,在叶片管理和水肥管理正常的情况下的花芽是优质花芽,因此在剪的时候,尽可能将细于0.8公分和大于1.2公分的枝条去掉。

四、冬剪的注意事项

葡萄枝蔓的髓部大,木质部组织疏松,修剪后水分易从剪口流失,常常引起剪口下部芽眼干枯或受冻。

为了防止这种现象发生,短截一年生枝时,最好在芽眼上方2~3厘米处剪截;

疏剪或缩剪时,也应尽量避免造成过多的伤口;

去除大枝时,更要注意不要过多造成机械伤ロ尤其不要在枝干的同侧造成连縷的多个伤口。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