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西部新农人网讯;近期走访很多葡萄园,由于上年产量偏高,秋梢长放,提前落叶等原因都容易导致萌芽不整齐。

  在这里给大家总结导致葡萄萌芽不整齐而且极易被忽视的六大因素。

  1.秋季虫害

  苏北地区近年来每逢秋收季节,虫害一年比一年厉害,秋收后,斜纹夜蛾、虎天牛、蚜虫等,都经历过几轮变异,导致普通药剂难以控制,危害葡萄叶片以及新稍,影响光合作用,导致养分积累不足。如果这些害虫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导致来年葡萄萌芽不整齐。

  2.破眠剂

  本地大部分种植户都采用促早模式,葡萄的需冷量普遍不足,易导致葡萄萌芽不整齐,所以建议应在萌芽前20天之前、覆膜升温1天后,涂抹破眠剂,顶端可留一个芽不涂,这样可以促芽早发且相对整齐。

  3.产量过高

  大部分种植户片面追求产量,产量高必然造成过度的营养消耗,使得树势下降,贮藏养分水平下降,影响来年正常生长。

  4.萌芽前、伤流期水分不足

  促早栽培要求萌芽前、伤流期地表保持没有干土,棚内傍晚以浓雾为最佳。

  5.覆膜顺序以及覆盖地膜时间

  苏北葡萄促早地区,覆膜期发现大部分新户没有注意覆膜顺序,只顾着增加棚温,忽视了地温。天膜——裙边——二膜三膜,应间隔5-7天,阶梯性增温。由于萌芽期温度较低,为防止冻害,地膜应推迟至清明、开花前覆盖,部分园区一看见葡萄到了绒球末期,甚至个别芽刚刚见绿,就迫不及待地覆盖地膜,导致空气中的水分不足,推迟萌芽或萌芽不整齐。

  6.棚温控制不均匀

  特别葡萄的新种植户,调温想当然。有的地段26℃,有的地段30℃,而有的地段甚至超过35℃。尤其单个联动棚面积偏大,这样现象比比皆是。棚中间都开花了,棚四周还有部分在萌芽。

  唯有葡萄萌芽整齐,管理才能省时省力。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