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对于葡萄来说,不同时期其需水量各不相同。不同时期选择合适的浇水时机对于提高葡萄的品质和产量至关重要。

根据葡萄各个时期阶段的特点,控制好水分以满足葡萄植株生长和果实膨大对水分的正常要求,从而减少葡萄成熟前后的裂果、烂果、落果和体现葡萄品种的色、形、味十分重要。

1、休眠期严重积水的影响。葡萄休眠期长期严重积水,将导致部分枝条干枯,成熟花芽数量减少,植株生长势衰弱。

2、萌芽期前后干旱的影响。萌芽期前后是花芽分化第二阶段花芽发育阶段,需要一定的水分,如干旱、土壤水分过少,将影响花芽的进一步发育和降低发芽率。

3、开花期前后干旱或水分过多的影响。葡萄开花前后花序、花穗需要一定的水分和光照,微风能使花粉正常授粉受精。

如长期阴雨天气,水分过多,葡萄园内枝叶过度郁蔽易造成严重的落花落果。葡萄授粉受精时需要一定的水分,干旱缺水同样会严重的落花落果。

4、水分对第一膨大期的影响。第一膨大期是葡萄花后座果稳定后至果实硬核期前,不及时摘心、疏梢,地面透光度过低,葡萄园内湿度过高加上适宜的温度易发生黑痘病、炭疽病、白腐病等。

长期下雨不及时排水,积水对该膨大期正常生长会造成负面影响,此时正值葡萄枝条低节位花芽分化初期,连续阴雨天气,排水不畅,摘心疏梢不到位,枝条过密,地面透光度差,降低成熟枝条低节位花芽形成的几率。

5、水分对第二膨大期的影响。

一般划分葡萄第二膨大期为葡萄开始硬核至成熟初期,这时候果实迅速膨大,对水分要求比较高。

如在雨季前不及时套袋,雨隙时不及时喷药防治病虫害,将导致病害的严重发生。

排水不畅、枝叶徒长,将降低枝条中上节的花芽分化几率和影响植株、果实的正常生长。

6、水分对葡萄鲜果成熟中后期的影响。

在理想的气候环境条件下,通过较好的综合管理技术,可培养出成熟的优质葡萄。

葡萄成熟中后期,需水量较少,如水分太多,将使采摘的成熟葡萄中的含糖量降低,风味变差。

7、采摘后至落叶前的水分要求

这一段时间,葡萄正处于枝条充分成熟的关键时间,应及时摘去抽发的小枝条,保持一定的透光度,降低葡萄园内的湿度,培养来年优质的结果母枝。

8、气候条件和葡萄园内小气候影响病虫害的发生

葡萄的大部分主要病虫害是真菌病,如黑痘病、炭疽病、灰霉病、白腐病、白粉病等。

在有病菌存在的条件下,病害的发生与温度、湿度和枝、叶、果的不同生长期有很大关系。

灰霉病主要在开花前后及浆果着色期至成熟期,阴雨多湿,葡萄园内透光度差,湿度大的状况下易发生。生长期葡萄园内郁蔽,透光度差、湿度大易发生多种真菌性病害。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