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近年来,随着土地流转速度加快,在较高种植收益驱动下,我国的葡萄种植面积和产量迅速扩张,逐渐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葡萄的价格逐渐偏低。

但是无论市场如何变动,葡萄的果品质量永远都是第一位,果农的重心要放在提高自己果品质量上,而促早栽培就是提升葡萄质量的很好的方式。

什么是促早栽培?

促早栽培是指早春将大棚或温室整体覆盖封闭,利用日光或人工加温使之升温达到显著提早成熟的一种栽培方式,南方地区也称为促成栽培。

促早栽培的优势

(1)可以明显增大果粒,如巨峰平均单粒可增加1~2克。

(2)可以明显提高果实糖度,成熟期提早2~3周,从而有效避开或降低夏季台风的危害。

(3)此能够减少病害的发生,降低劳动力与农药管理成本,从而获得更好的栽培效果。

从年周期看,先保温促早,后随季节转成避雨栽培,促早与避雨的优越性完美地结合在一个生长季中,成为目前南方部分地区设施葡萄栽培的一种主体模式。

南方促早栽培两大设施类型

标准式钢管大棚

钢管大棚形体较大,投资较多,大多应用于促早栽培。常用的钢管大棚有单栋、连栋大棚。

由于钢管构建的成本较高,而民间用竹木搭建的简易大棚成本低、效果也不错,各地应用十分广泛。

钢管大棚促早避雨的基本方法:

早春将大棚整体覆盖封闭,利用日光或人工加温使之升温达到提早萌芽生长和提早开花坐果的目的。此后随季节转暖揭去裙膜留下顶部薄膜,转成避雨栽培。

日光温室也是一种大棚,在北方广泛使用,南方使用的比较少。加温促早栽培多采用日光温室。

加温促早的覆膜封闭时间比一般钢管塑料大棚要早,成熟期可提早1~2个月,但是这个加温的成本很高!

简易式连栋小拱棚

南方地区流行的一种小拱棚避雨栽培的简易模式是浙江嘉兴地区的农民创造的,在云、贵、川、闽、滇、广各地盛行发展。

这种模式搭建简单,成本较低,还可用竹木就地取材。然而,这种方式原来只具有避雨作用,而没有提早成熟的促早功能。

但由于促早栽培的效果好,浙江嘉兴大桥镇的民间高手把小拱棚之间及周边的敞口全用薄膜封闭,构成封闭的连栋式小拱棚,也达到了促早栽培的效果。

在季节转暖之后即撤除封闭,恢复小棚避雨方式。这种方式简便、投资少。连栋小棚的面积可以几亩地,也可以几十亩连片成为一个特大型温室,达到良好的保温效果。

这种“简易连栋式小棚促早栽培”效果显著,深受农户欢迎,在当地使用面积已超过2000公顷。

以上就是关于葡萄促早栽培的要点,促早栽培虽然经济效益明显,但由于栽培成本较高,管理较繁琐,南方仍有部分地区采用单纯的简易避雨栽培。葡友们可以综合考虑要不要使用促早栽培的模式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