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葡萄溃疡病是近年来广泛发生的葡萄病害之一,在雨水大的时候,全国各地都有发生,需要广大果农重视。

溃疡病由葡萄座腔菌属真菌引起发病,主要危害葡萄枝干、果实,发病后引起果实腐烂、枝条溃疡,严重时导致裂果烂果和枝干枯死,更严重的还会引起根腐,致使整株枯死。到目前为止,已发现葡萄座腔菌科(Botryosphaeriaceae)的15个种能引起溃疡病,并日益加重。其中,该病原在浙江、江苏、广西、山西、北京等地被发现并造成减产30-50%。病菌主要通过雨水传播,防控需及时、做到提前预防。

发病症状:

葡萄溃疡病引起果实腐烂、枝条溃疡,果实出现症状是在果实转色期,穗轴出现黑褐色病斑,向下发展引起果梗干枯致使果实腐烂脱落,有时果实不脱落,逐渐干缩;在田间还观察到大量当年生枝条出现灰白色梭形病斑,病斑上着生许多黑色小点,横切病枝条维管束变褐;有时叶片上也表现症状,叶肉变黄呈虎皮斑纹状;也有的枝条病部表现红褐色区域,尤其是分支处比较普遍。

发病规律:

葡萄溃疡病菌可在发病枝条,病果上越冬,通过气流或雨水传播,病菌主要通过修枝、日灼、动物或昆虫留下的伤口、自然孔口侵入,病原菌通过伤口侵入时,可导致严重发病,侵染成功率高且致病性强。经自然孔口侵入时,侵染力大大削弱且潜育期变长。树势弱的葡萄容易感病。

防治方法:

葡萄溃疡病主要是由葡萄座腔菌属的真菌(Botryosphaeria sp.)引起的,病原菌可以在病枝条、病果等病组织上越冬越夏,主要通过雨水传播,树势弱容易感病。

1、选用抗病品种:优先选择抗病品种可以减少损失。如高抗品种有美人指,藤稔等。也可选择抗病品种如巨峰、玫瑰香、红地球等。

2、及时清除田间病原组织,不乱丢放,集中销毁;田间病枝条、果穗,一定要带出园外集中销毁。

3、剪除病枝条及剪口消毒:剪除病枝条统一销毁,剪除发病部位后,并用抑霉唑处理伤口,或者用40%氟硅唑乳油8000倍液处理剪口或发病部位。对枝干病斑进行刮治,使用50%福美双+有机硅涂抹,使用50%福美双30-60倍液+有机硅进行枝干喷雾。发病果穗及时剪除并用50%异霉唑乳油3000倍液处理伤口。

4、加强栽培管理,严格控制产量,合理肥水,提高树势,增强植株抗病力;棚室栽培的要及时覆盖薄膜,避免葡萄植株淋雨,并严格控制产量。

5、雨季及时预防:雨前提前打药,全园喷施波尔多液,同时加入代森锰锌600-800倍液做好防护;如果雨前没有来得及,雨后一定要补喷有机铜制剂进行消毒,防止病原传播。开花前、果实生长期、套袋前及转色成熟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套袋前喷施25%嘧菌酯2000倍液和40%苯醚甲环唑4000-5000倍液,或24%甲硫己唑醇1000倍液,25%丙环唑乳油4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

6、发病严重或枯死的病树,及时拔除死树,对树体周围土壤进行消毒;用健康枝条留用种条,不能用病枝条留种条。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