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走进商洛市商南县过风楼镇双垣村,映入眼帘的是平整的水泥路,黛瓦白墙的民居,成片的茶叶基地……这是该村深入推进“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带来的新变化。

双垣村位于过风楼镇以西6.5公里处,丹江北岸,沪陕高速穿村而过。今年以来,双垣村紧扣“千名党员驻村兴农”和“千名头雁带富领飞”两个发展引擎,通过实施“归雁计划”,回引村内“带富头雁”范良瑞,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合作共同建设双垣千亩生态茶园项目。该项目预计前期投资1200万元,建设周期三年,目前已完成500亩金牡丹、黄金冠、乌牛早和龙井43号等高等茶叶种植。

在茶园建设过程中,村上优先考虑困难群众在茶园务工,帮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双垣村乱柴沟组村民范良梅,是个单亲母亲,以前在西安打工,今年村里开始扩建茶园,她便来到茶园务工。“以前为了供娃上学不得不外出务工,挣得少不说还顾不上家,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一个月能挣两千元,上班时间灵活还能照顾娃。”范良梅高兴地说。

像范良梅这样在家门口务工的村民在双垣村还有很多,截至目前,该项目带动双垣村420户1350人增收致富,人均增收2000元。

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结合村内现有的产业构架及土地优势,山顶种植茶叶1500亩,山腰种植核桃2000亩,山脚种植猕猴桃300亩。同时,围绕打造丹江沿线“最美村庄”建设目标,大力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合资金100万元,新修河堤产业观光休闲路,全长2000米。依法拆除乱搭乱建棚舍5余处,安装太阳能路灯33盏,新修竹篱笆200余米。

 

“茶优则‘茶游’,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双垣千亩生态茶园项目,走‘茶旅’融合发展道路,着力打造以茶文化体验为主的旅游文化品牌,培育旅游产品,努力实现以茶带旅,以旅促茶,把双垣村建设成为集茶旅游、茶休闲、茶养生为一体的茶旅融合发展示范村。”双垣村党支部书记范良武说。(李强阳 淡桂贻)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