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因为屋前没有路,以前遇到雨雪天,不光是两脚泥,五六天都基本不出门”“虽然都在庙沟村,没修路前,只能绕路,我们开车到村委会就需要20分钟”,在孙家岔镇庙沟村村委会,提到几年里陆续修好的通村小路,村民们纷纷表示修路的好处太多了。

孙家岔镇庙沟村位于孙家岔镇以西北20公里的矿区路段处,总面积58500亩,全村共8个村民小组,356户人家,村民多以种植玉米,小规模养羊为生,相对经济发展较落后。

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庙沟村修路的难点主要在于全是山路,起伏陡峭,另外一个就是村民居住分散,修路成本造价高。 多年来,村民们就是在泥泞的山间小道上靠步行出行,各村民小组间没有行车的路,往往两三户人家,就要绕上20多公里的路。从2019年开始,镇里开始给村上修建通村公路,到目前为止村上7个村民小组已修通公路,共43公里,路宽4.5米,这其中就修建了3座跨渠桥。

工作人员乔婷带记者来到通往树家梁村的公路上。记者看到仅仅是一公里多的路,路面就有多处起伏,向远处看去,只看到一路都是蜿蜒着,起起伏伏伸向远方。可以想像之前村民的出行难和修路的难度之大!

据了解,余下的一条通村公路已列入孙家岔镇2024年的计划。

孙家岔镇是典型的矿区乡镇,支柱产业是煤炭、电力、煤化工和运输业,全镇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发展实力不断增强。为了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孙家岔镇以建成“民生工作标杆镇”为目标,全力推进多项民生工程,多措并举,狠抓细节,把工作落到实处。通过与辖区企业共建、共治,对三条主干线及村组连接线进行综合整治,在落实清扫主体之外,对道路进行绿化硬化,创造宜居环境,镇村企共享治理成果。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充分调研论证、经村组申报后,孙家岔镇共建设16个农村互助幸福院项目,其中新建9个,改(扩)建7个。目前,互助幸福院项目主体及装饰装修工程均已完工,待内部设施厨具、锅炉等采购到位后可启动运行。(叶欢)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