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扶贫开发 >
分享

  

商南县过风楼镇电商一条街农特产品店店员正在挑选配货。(记者 郑斐 摄)

  4月27日,西安市小寨东路58号的商南县农特产品专卖店开业了,33平方米临街门面房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特色农产品。正在店里买东西的王阿姨告诉记者:“这儿的农特产品产自秦岭大山深处,绿色环保无污染,让人吃着放心。”

  为了畅通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近年来,商南县通过开办超市、实体店等,加速推进农特产品进城市、入高校,消费扶贫的成效日渐明显。位于小寨东路的商南县农特产品专卖店就是商南县利用西安财经大学免费提供门面房开办起来的。去年10月以来,西安财经大学在西安市翠华路、大雁塔北广场西安财大培训中心、财大小寨家属区3地,免费为商南县提供了15间总面积达500多平方米的房屋,用于销售商南农特产品。

  长安大学扶贫包扶商南县,2018年5月,长安大学在校本部职工服务中心的超市里,为商南县提供了70平方米的区域设立“商南县农特产品专卖区”。去年11月,长安大学又在该校渭水校区“树惠园”学生食堂里,提供100多平方米区域开设“商南县扶贫窗口”,用商南县的农特产品做食材,做出具有商南风味的菜肴。“商南县扶贫窗口”运营后,商南味道的饭菜很受大学生喜爱,营业额最多的一天,营业额超过7000元,不到50天营业额达20多万元。

  在此期间,商南县还将部分热销农特产品销往长安大学,木耳、香菇以及商南县丰联集团生产的鸡肉成为销售的大宗产品。其中仅商南县丰联集团生产的五大类鸡肉,去年就向长安大学销售了115吨,销售额达215万元。此举既带动镇村养殖基地的发展,又激励企业吸纳贫困户务工,充分发挥了消费扶贫的作用。

  2018年,商南县仅在长安大学就销售了450万元的农特产品。今年,商南县还计划将县内另外两家扶贫企业的米、油、食用菌等经招投标,向长安大学等高校销售。

  商南县所销售的农特产品,有贫困户生产的,也有非贫困户生产的。为了借助销售农特产品扩大扶贫成效,商南县积极借鉴外地经验,在向高校的销售中,每销售20元产品,从中提取1元作为扶贫基金。

  商南县扶贫开发公司经理助理姜方泽说:“我们所提取的扶贫基金主要用于扶持发展脱贫产业,部分用于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

  从“扶贫超市”到“商南味道”的食堂窗口,再到举办年货节,商南县的农特产品无污染、有机、生态的特点,深受西安高校师生的青睐。

  在脱贫攻坚中,商南县大力实施产业脱贫,县镇村均制定了产业规划,积极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奖励支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近年来,商南县创新建立了“四借四还”产业脱贫模式、推行“三带一创”产业模式,先后为企业、合作社、产业大户下达300多批次的扶持资金。与此同时,县上的合作社、企业主动与市场接轨,引进优质品种,高标准建设产业基地,积极指导贫困户生产,及时回购产品,按照相关标准加工、包装产品,将产品变为商品。

  为了让更多农特产品“走出去”,商南县引导秦东集团、商山工贸等县内农业龙头企业在西安、石家庄、北京等地开办专卖店,向外展销农特产品。而在商南县内,7个镇级电商服务站、42个村级电商服务点织成一张销售网,“线上”“线下”同时运作把商南的农特产品“卖”向全国。

  截至目前,商南县对外销售的农特产品有80多种,其中茶叶、香菇、木耳、红薯粉条、葛根粉、板栗、核桃、花生、香菇酱、金丝御鸡、土鸡蛋等深受消费者喜爱,这些产品的产地涉及全县69个贫困村。

  据悉,下一步,商南县将进一步统筹办好超市、实体店,加速推进农特产品走进更多的城市、更多的高校,走向更多城乡居民的餐桌,力争今年农特产品销售总额突破1000万元。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