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扶贫开发 >
分享

深秋的神木,山梁沟峁间的明黄色炫丽夺目,装点着喜人的丰收景象。从市中心向北31公里,进入孙家岔镇的一路上,不断看到这座因煤炭而兴的陕北重镇,在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富民产业上努力探索创新产生的变化。人居环境整治结出累累硕果,于2021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在2023年又启动了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工作。

孙家岔镇总面积4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1万人。这里交通路网发达,有铁路、公路煤炭运输专线,神朔铁路、杨陈公路纵贯南北,红柠铁路、店红公路横跨东西。优良的基础设施条件,为非煤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多可能。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全镇14个村庄95个村民小组,因地制宜,团结一心,养殖、高标准农田建设、供水提升工程等富民产业项目正在逐步完善,直通村民小组的暖心路在不断延伸,集中供暖供气的村庄越来越多,生态环境的改善让富裕起来的村民底气十足。

随着神木市委、市政府前瞻性、创新性地做出“村企结对强产业、工农融合促振兴”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的提出,孙家岔镇党委、镇政府抓住机遇,走访辖区企业,征集村民意见,针对矿区乡镇,土地数量多、条件好的实际情况,积极促成村企结对,创新走出一条村企结合,多举措实现高科技智慧农田、集约发展的新路子。带领村民们在煤炭产业发展之外,在熟悉的一家一户小体量农业发展模式之外,勇敢走出舒适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截止目前,孙家岔镇已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实施村企结树发展模式,已确定村企结对重点村3个,一般村11个。

这其中,柠条塔村与陕煤集团柠条塔矿业有限公司是村企合作结对的成功范例。

柠条塔村人口密集,考考乌素河如玉带般穿村而过,然而没有硬化的河堤,遇到雨雪天气,就会有安全隐患。村民另外一个烦恼是,在村民集中居住的村委会周边,路灯年久失修,村民文体活动和夜间出行受限不说,过往车辆路的不安全因素也大大增加。随着全镇人居环境整治由点及面,力度不断加大,村民的烦心事一一被解决。店红路两侧环境清理和路灯安装工作都已结束。

此外,考考乌素河河道清理和3.4公里长的防洪堤也全部修建完毕,成为村民休闲的又一好去处。

为改善柠条塔村现有种植方式存在品种单一,分散、管理难度大的问题,也为了让村民有留得下来,长久发展的致富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实实在在受益,此次村企结对的重点项目是在考考乌素河旁建设高标准智慧农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离河岸稍远一些的地方,原有一处小煤碳企业留下的破旧厂房,此次修整一新,与河岸绿化合成一体,作为智慧农田基地管理办公使用。

据悉,此次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流转沿线4个村组2000余亩土地,由陕煤集团柠条塔矿业有限公司建设智慧农业基地,将智能温室一座,日光温室15座共3万多平方米,大田1900亩。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先行平整土地850亩。记者在现场看到,平整出来的土地上麦苗绿油油,伴着蜿蜒的河道,好一派乡村度假胜地的无限风光。

工作人员说,项目预计在明年底将全部建成。附近村民不但有一笔土地流转的收入,也可以在智慧农业基地上班赚工资。这里也将成为柠条塔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根据初步协议,智慧基地产出的农产品,将主要供给合作的企业,确保开始阶段的销路,再逐步创建孙家岔镇的品牌,向市场推广。在村企合作中,村子成为企业的后勤基地,企业采购的农产品质量也有保障,实现双赢局面。

产业巩固发展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孙家岔镇党委、镇政府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建立以煤炭产业为核心支撑、非煤产业为战略接续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在探索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产业中,推广新型农业发展方式,形成政府支持、企业引领、群众参与的良好互动,建立起一批可持久发展的示范性产业。

统计显示,2022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7000元,综合实力位列西部十强镇第五。下一步,孙家岔镇将继续依照神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全力以赴保障乡村振兴项目精准实施,为村民宜居、增收保驾护航,不断探索适合镇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