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扶贫开发 >
分享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今年来,土门镇土门村把产业发展作为助力乡村的基础,立足发展需求、强化人才支撑,通过“三联三促”模式,推动乡村振兴迈步新台阶。
        强化组织联建,提升政治保障。坚持“党建引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原则,在金钟古镇产业联合社和中药材联合党委的基础上,定期参加联合党委月例会,围绕组织共建、产业共抓、人才共育、难题共克等内容,土门村党(总)支探索“党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脱贫户”的发展模式,组建中药材产业党小组3个,通过1+3带10的模式,将37名党员300余名群众镶嵌在中药材产业链上,由过去的“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
      强化人才联培,提升造血功能。坚持人才互访互助,加强各领域、多层次乡土人才交流与互动。组织土专家、产业大户外出考察学习20余人次,培养双带型党员4名,培育职业农民7人次。成立招商引资党员小分队,引进商洛瑞晶源、益科凌企业2家,落地资金4600万元。与陕果集团、英武农业签订购销合同,邀请4名专业技术人才驻村指导,建立中药材育苗基地和研学基地,科管猕猴桃218亩、葡萄70亩、中药材产业园260亩。发挥驻村工作队高级人才作用,投资90万余,铺设滴灌设施1.3万米,为土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强化服务联动,提升治理效能。坚持“支部主导、党员引领、全民参与”治理模式,建立基层社会治理五级组织包抓工作机制,划分网格片区 39个,设立党员中心户39个、党员先锋岗7个,将平安创建、信访调解等工作纳入村级治理“一张网”,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通过展开院落会、“乡音党课”等活动,让党的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化“爱我丹凤”主题实践活动,聚焦精神文明创建和生态环保等工作,完善村规民约及“一约四会”制度,通过红黑榜等形式,晒美亮丑,引导群众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形成人人维护土门形象,人人甘为土门奉献的良好局面。(刘水平)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