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南宽坪镇南靠郧西大梁,北倚天竺山麓,面积217平方公里,在寒冬将逝之际,疫情警报陡然拉响,因镇域内山大沟深,出境岔口多,加之与湖北通婚、务工人员多,疫情防控难度非常大,南宽坪镇党委、政府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迅速行动,全镇上下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奋战一线,锻造出一大批优秀抗疫战士。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南宽坪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曹正权积极响应县卫健局党委、镇党委的安排部署,勇做抗疫侦察兵,带领辖区医务工作者,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为全镇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构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闻令而动,冲刺在前

  1月22日,县、镇防控工作会议结束后,镇卫生院立即组织召开防控工作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会上,曹院长对全镇医务人员说:“这次的疫情形势很严峻,很多年轻人都是第一次参与疫情的防控工作,难免内心恐慌,有些手足无措,我是院长,必须冲在前面,带好队,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自市、县发布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以来,从亲自动手搭建预检分诊点、隔离观察点,到指导一线医务工作人员配置消毒液,做好院内日常消毒工作,保障患者就诊环境安全。从23日组织摸排全镇湖北返乡、武汉返乡人员,指导其居家医学观察,到指导一线甄别可疑患者到护送定点医院观察,他一直坚守在防控工作第一线。

  身先士卒,扎实做好疫情防控

  他亲自带领院职工入户为武汉返乡人员做医学观察及防疫宣传工作时,每到一户,他总是走在最前面,把我们“藏在”身后。1月26日,上坪村返乡人员彭某居家医学观察第5天,中午身体再次出现发热、乏力等不适,接到电话的他饭都没来得及吃一口,他就急着叫上防疫专干,边走边说:“口罩和手套戴好应该没问题的,顾不了那么多了,我只有亲自看到病人目前的状况我才心里踏实。”简单的医疗装备,无任何其他防护措施,近距离给彭某量血压、测体温、并仔细询问目前有无其他不适症状。经多方联系,病人被顺利转运,晚11时,接到上级反馈患者可排除新冠肺炎,他淡淡的说:“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话语中更多的是欣慰。在接连的几个深夜,他都接到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及转运电话,杨地镇卫生院转运能力不足,而一名发热病人需要立刻转运,而县医院救护车已去其他乡镇接病人,深夜2点他的电话再次响起,他不顾深夜寒风刺骨,亲自给“临时司机”做好防护,等“临时司机”返程,他才去休息。

  全力以赴,不忘初心担使命

  自疫情工作开展以来,院里仅剩100个一次性口罩、20瓶84消毒液,而新的物资迟迟不能到来,这可急坏了他,怎么办呢?除了有密切接触者的职工每天可以更换一次性口罩外,其他部门口罩必须使用两天以上,而他的口罩却至少使用三天以上,每次王会计给他送新的口罩时,他总是说“我这个口罩还可以用,把它留给其他同事吧!”。当第一批物资到卫生院,他对王会计说“赶紧给临时检查点和村医送去吧,医院的很快会到的!”。至目前已克服各种困难,累计给14个行政村、18个临时检查点发放一次性口罩400余个、发放体温计95支、84消毒液100kg。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就像一位老大哥,总是冲在最前面,但把最好的防护留给年轻的同事,又像一位长者,千遍万遍的叮嘱我们做好工作时也要做好自身防护!他始终坚持守护一方百姓健康的初心,担负抗击疫情的责任,勇当疫情防控的侦察兵,用实际行动彰显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勇气与决心,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文:余琴 石涛)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