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只有石榴,没有裙,也一样让你拜倒!“宠爱榴榴”及“百富瑞”石榴品牌,为你开启吃石榴不吐籽的时代!轻轻掰开她,一颗颗饱满的果粒,像会发光的红玛瑙,晶莹剔透,闪闪发光,想多看一会,但终于还是忍不住把她送入口中,被饱满果肉包裹的软籽,汁水四溢,甜津津凉丝丝,带着果味咀嚼后咽下,那畅快无阻的咀嚼口感我给满分,因为这是临潼骊山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的独特味道,是“品种、品质”铸就的品牌石榴!

  从大汉张骞出使西域引进皇家园林的“安石榴”到唐朝作为“皇室贡品”的 “红石榴”,经过世世代代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和改良,在临潼骊山广泛种植。如今,通过内选外引的产业升级,红钻软籽、铁炉红、黑钻软籽、贵妃红等优质石榴已成为寻常百姓人人享用的美味。而撑起临潼石榴品牌的王勋昌,寒门傲骨,钻坚仰高;心系山村,牵念父老;是一个侠骨柔情的创业者;一个目光远大的农业精英!

  今年9月23日的"石榴红了香飘中国"临潼第四届石榴节开园现场,只见临潼区人大代表、石榴产业发展联合会会长、电子商务协会常务会长、获得西安市首届农民节"十佳农民"称号的熊猫指南上榜企业理事长王勋昌,眼噙热泪地说:连日来,夜以继日,血压只高不低,如此这般,所为何来?是为临潼石榴产业助力山村百姓致富奔小康的扶贫之梦,是为"百富瑞"石榴成为临潼石榴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华瑞果业成功举办了“花红五月 市花榴火 靓美临潼”石榴花节和“石榴熟了 富庶临潼”等石榴采摘文化活动,采取基地+合作社果农+电子商务的产业布局,用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年分红49.975万元;三年来分红及捐助累计达160万元,石榴价格比往年同期连续增长1元以上,全区果农年增收1亿多元。

  当他将目光转向农业这个投资大见效慢风险高的产业,周围的朋友都不理解,劝他不要做。然而这个在商场杀伐决断的人,迅速地将自己的关注点移向了农业,并且选择了石榴这个小果种,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他做前期调查的时候发现:二十年来,临潼的石榴价格一直未见增长,2014年还出现滞销,这是临潼石榴的一大痛点,自己既然做就一定要将临潼石榴做成一个“合指为掌 ,合掌为拳”的地域性企业品牌。他认为:“机遇是水,越有洼地越有可为。临潼石榴是个小果种,具有深厚的地域特性,临潼是旅游风景名胜区,是中国最古老的石榴之乡,我觉得大有文章可做。”这个在工业方面具有灵敏嗅觉和高瞻远瞩的人将自己的智慧运用到了石榴产业上,不但创立了自己的品牌,还将临潼石榴做成地域性品牌,成为临潼的一张名片!

  一个产业的兴旺,必然离不开特殊的地理环境。谈起临潼石榴,王勋昌自豪的说:临潼石榴产区在北纬35度的华清池温泉带,汲骊山石脉之精华,得四季分明之光照,临近渭水,独享天赐,是天下奇臻佳果。而问及他的石榴情怀时,这个叱咤商界二十余年的北方大汉顿时像个刚刚坠入情网的少年,羞涩的笑着说:曾经怀揣梦想却身无分文,遇见心爱的姑娘,她喜欢吃石榴,我甘愿为她剥石榴,却常常买不起石榴。自此,他们携手奋斗,将“爱情果”推向巅峰,以工业返哺农业,让石榴种梦,品牌起航,情暖山村,爱洒骊山,把幸福传递!

  临潼是兵马俑的故乡,骊山地处华清宫5A级风景名胜区,每年游客来量达到50000人次以上,石榴的线下需求非常旺盛。沿路叫卖很难形成一个地域性的品牌,同时对周边销售环境和市场依赖性较强,规避风险的能力弱,产品更难走出去,这不是王勋昌愿意看到的。他觉得自己是从石榴产业推选的人大代表,就应该做好带头作用,健全石榴全产业链,依托自有基地+合作社+农户,成立了临潼石榴产业发展联合会,建成了临潼石榴首个专家大楼和研学基地,集临潼石榴资源保护、引进、研究与应用,石榴品种改良及苗木繁育、生态农业与观光农业同步发展的现代化高科技示范型农业科技果业为一体,旨在整合、抱团、共赢。

  作为传统行业的领导者,他深知大数据时代下的农业发展重要性,适逢国家政策鼓励现代农业园区和电子商务的发展,2016年成立了临潼电子商务协会,他表示:“让我们临潼石榴,在互联网的大趋势下,也一样不会落后。我们将借助中国网库平台的宣传推广与大数据分析,让临潼石榴走向全国,乃至世界。通过中国网库的支撑,让农副产品品牌化、订单化。”作为临潼区石榴产业发展联合会会长,他希望通过电商协会和石榴联合产业园这两个平台,为有想法有能力的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让骊山脚下的父老乡亲因石榴产业的兴旺而乡村振兴,生活小康!

  “我只种好吃的石榴!”这是他一贯务实与真诚的体现,他坚信品牌是品质、服务和文化的沉淀,他要把华瑞果业旗下的“百富瑞”品牌做成石榴中的爱马仕。 临潼石榴是地理标志性产品,石榴花期有一个月左右,即使是同一棵树的果实品质都差异极大,而守天时,聚人和,得地利,足期成熟,是“百富瑞”对临潼石榴品质的坚守。他从源头抓品质,对品种的选择、生长过程的照料养护,果品的挑选分类等每一个环节都不马虎。“只要是百富瑞,就没有问题” !正是这一丝不苟的认真劲成就了“百富瑞”石榴品牌的市场口碑。如今,“百富瑞”石榴成为区域内家喻户晓的高端品牌,这与他的决策定位以及“苛刻验果”是分不开的。为了给用户提供优质的石榴,他常常亲自带队去果园验果。在华瑞果业,他们是在精果子中挑次果子,哪怕一个细小的瑕疵,都不会贴上“百富瑞”的标签。

  从事农业种植以来,他尊农时,拜后稷,崇大道,脚踏实地,把石榴的优质品牌,落实到农户、落实到田园、落实到每一棵石榴树上。持续实施石榴中低产园改造计划,把在高产园做到的措施,做到标准化、规范化;使先进的科学技术走进千家万户、田间地头,变成满树盈枝的累累硕果,变成人见人爱的金蛋蛋,王勋昌也成了百姓口中的临潼"石榴王"!

  在今年石榴开园拜后稷时,临潼的"石榴王"表达了一个心愿:临潼石榴红科技生态园献给国庆最好的礼物,就是让全国更多的人吃到临潼石榴,让更多的人因遇上"百富瑞"的品牌石榴而幸福!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