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之后,乡村振兴地方机构改革有没有时间表?当下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针对这一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在4月19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现场,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独家回答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提问。

  他表示,目前乡村振兴地方机构改革没有具体时间点,但都在加紧推进当中。

  对于国家乡村振兴局挂牌后第一年的工作重点,他表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里面有很多具体的工作,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人居环境的改善,还有公共服务的完善,还有很多具体的工作都在推进当中。”王正谱说。

  自今年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牌子正式挂出之后,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国家乡村振兴局的前身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立于1986年5月16日,当时称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1993年12月28日改用现名。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既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一个标志,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奔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乡村振兴局亮相前后,地方改革进程也颇受关注。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份,焦作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焦作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党组书记王国建在会上透露,焦作市将根据上级相关工作安排,推动焦作市扶贫办的整建制改革,组建焦作市乡村振兴局。

  西部某省份扶贫办工作人员也在媒体采访中表示,他们也要改变,但还在等机构改革方案。改组后工作职能上或将有一定变化,但需要具体的改制方案予以确定。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