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4月13日,渭南市澄城县寺前镇在澄城县第一季度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评比中获得优秀等次,被授予红牌!

 

今天上午,由县委副书记蔡学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宏振、县政协党组成员樊正红带队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团在我镇进行观摩活动,党委副书记、镇长杨荣在北街村观摩点作汇报。

 

观摩结束后随即在寺前镇机关召开澄城县第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评比会议,县委书记高成文,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旭,县委副书记蔡学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宏振,副县长杜占利,县政协党组成员樊正红出席会议。各镇(街)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纪委监委、考核办、政法委、妇联、政府办 、发改局、教育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卫健局、文旅局、城管局、生态环境分局、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蔡学宏点评观摩情况,杜占利安排下一阶段重点工作,高成文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旭主持会议,会议现场颁发了红黄牌。

 

此次会议充分展示2022年度第一季度以来全县各镇(街)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干群共识共动、追赶超越的高水准、高水平。要求各镇(街)要互相学习、互促共进,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寺前镇坚持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来抓,全员上手,全面整治,全域推进,全镇卫生环境、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一、建强队伍,夯实责任,强势发力抓整治。聚焦规划美、生态美、村庄美、巷道美、庭院美“五美”目标,做到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健全完善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周召开班子会、专题会研究安排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了高位推动工作。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建立了镇领导—镇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参与的分级负责制,形成了书记、镇长分抓南北两片,村党组织书记负责,两委干部包责任区,村上党员、群众代表、网格员包户,保洁员包点的网格体系。三是群众发动到位。先后动用人力1万余人,出动铲车、拖拉机、大型拉运车辆2000余台,全力营造干净整治的人居环境。

二、拉高标杆,下茬立势,全域推进抓整治。大力实施“五清五拆三化”行动,打造亮点。主要针对对国、省、县、乡道及各村进村主干道路,采取工程化措施,实施“净化、绿化、美化”工程。“净化”就是达到全面干净整洁,对道路沿线垃圾、杂草等全面清理,统一修整树盘,成线成片、成形成样;“绿化”就是在道路沿线进行树木补植栽植,路肩种植三叶草等草本植物,见缝插绿、宜绿则绿、应绿尽绿;美化就是在道路沿线,刷新道牙,对树木涂白圈红,宜花种花,努力营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

三、聚焦重点,树立样板,示范带动抓整治。聚焦“一轴三线五区”关键区域,率先将吴家坡、北街、蔡袋、北洼、北酥酪、醍醐、西观、和家楼、姬家庄等9个行政村作为样板村来打造,助推寺前“颜值”大提升,扮靓澄城东南门。扎实推进卫生改厕工作,2022年,计划推进北酥酪、北洼、南尧头、西习4个整村推进村,改厕1085户。

四、健全机制,常态监管,高质高效抓整治。建立四项机制,做到常管促长新,常态保长效,实现了由突击清理向长效管护转变。一是建立“镇领导包片包抓、相互交叉检查”的工作制度。镇领导每周一、三、五抓包联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周二、四为相互交叉检查日,检查其他领导包抓村,亮短揭丑,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二是建立示范区域引领制度。在各村推行党组织书记、村两委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抓示范巷道、示范区域,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三是建立环境卫生负面清单制度。针对县级督查检查反馈和镇级自查、交叉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负面清单制度,精准攻坚痼疾顽症,严防问题反弹。四是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坚持每季度进行考核,拿出10万元用于奖励前三名的村,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实。

今后,我们将以此次观摩为契机,聚焦乡村宜居宜业目标,以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为重点,扎扎实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绿色活力富裕明朗的新澄城贡献寺前力量!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