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三农新闻 >
分享

  榆阳区鱼河镇:“大漠蔬菜”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本报记者曹瑞报道 榆阳区鱼河镇位于榆林城区南37公里处,210国道穿境而过,是南去绥米、西去横靖的重要交通枢纽。全镇下辖13个行政村、39个村民小组,总土地面积9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6250亩,总人口30623人,其中户籍人口18417人。自2001年起,鱼河镇开始发展蔬菜产业,目前共有12个村发展起了大漠蔬菜产业、有9个设施蔬菜专业村、3个陆地蔬菜种植村,总面积将突破10000亩,年产能达到8000吨,产值6500元左右。

  眺望着大山,年过六十的高四娃常有时来运转的感觉,爬满皱纹的黝黑脸膛上绽满笑意。“年龄大了,外出打工没人要,种地一年到头也赚不了几个钱,种大棚就不一样了,又能顾家又能赚钱。”老人将期冀的目光投向身边一排排的大棚,“真是地里长出了‘金蛋蛋’。”

                                                                                                                                                                                                          

  为了供父亲身亡、母亲失联的孙子上学,高四娃跟妻子在山地上种了十几亩地,可年龄不饶人,老两口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了。“一年到头,一亩玉米也就赚不到五百块钱,这点钱刚刚够供孙子念书,吃个饱饭。”2014年经过精准识别等程序,高四娃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计划脱贫。

  去年,房家沟村在鱼河镇党委、政府的扶持下开始修建大棚,鼓励村民们种植大棚蔬菜。刚开始,高四娃顾虑重重:这地上真的能种蔬菜吗?靠种点菜真的能让日子红火起来?几经思虑,高四娃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跟着村里的专业人员干了起来。今年刚开始种上,种了两个棚的芝麻香瓜就赚了2万多。“现在党跟政府是真的好,一直在帮助我们家,现在我终于能稍微放下心来,能好好的供孙子念书了。”高四娃笑着说道。

                                                                                                                                                                                                           

  近年来,鱼河镇党委、政府按照区委“抓党建、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总要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构建“三带两线一中心”(富硒水稻产业带、设施果蔬产业带、经济林果产业带、休闲农业旅游线路、乡村文化旅游线路、集镇商贸物流中心)产业格局。

  今年以来,按照“扩面积、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的思路,鱼河镇先后建成许家崖、南沙等设施蔬菜专业村9个;今年新启动210国道沿线3005亩蔬菜长廊建设和高家洼、李家沟、许家崖等村3540亩山地林果建设;全镇设施蔬菜产业带总面积将突破10000亩,山地经济林果产业带总面积突破7000亩,富硒水稻产业带总面积突破5000亩;启动210国道沿线蔬菜长廊建设,完成了南沙、王新庄、米家园则等3村208座塑料拱棚和梁渠村16座日光温室大棚建设,另有200座正在建设中;完成了新建等3个村1350亩沙漠红薯,李家沟优质夏豆角,高家洼、王沙洼沙地西瓜等优势特色露天果蔬种植;启动了“放心菜”品牌创建,打造“鱼河果蔬”地理标志产品,持续推进省级设施蔬菜示范园建设项目,蔬菜交易市场即将启动,全面拓宽“一周菜”销售渠道;按照高标准、专业化、机械化要求,完成了房家沟、王沙洼等2村980亩山地苹果栽植,完成了梁渠、高家洼、李家沟等3村1400亩山地苹果土地平整和覆膜栽杆工程;完成了许家崖村1000亩高标准葡萄示范园种植,经济林果发展势头持续强劲。

                                                                                                                                                                                                   

  “当然,村民们在种植大漠蔬菜时也有不同的问题发生,有的村民可能会把握不住市场情况,出着一样的工但是收益却不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帮助村民们拓宽销售渠道,调整产业结构等,让大漠蔬菜发挥更大的经济带动作用。”驻房家沟村的社会保障服务站站长庄锦国说。

  鱼河镇大漠蔬菜的强劲发展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帮助,今年以来,全区上下高度重视蔬菜产业,将大漠蔬菜产业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大漠蔬菜产业的实施意见》,奖补力度大、覆盖面广。鱼河镇牢牢把握住了发展机遇,将助力贫困人口脱贫与大漠蔬菜结合起来,截至目前,鱼河镇全镇建档立卡户186户395人,其中已脱贫享受政策户132户301人,在册54户94人,今年计划退出16户42人。

                                                                                                                                                                                                  

  记者坐车穿行于鱼河镇,车窗外不时闪过大片的塑料拱棚和葡萄、马铃薯基地,不断多起来的绿色像是地上长出了“金蛋蛋”,帮助了更多的人像高四娃家那样摆脱贫困,跟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