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三农新闻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今年以来,韩城市桑树坪镇党委、政府围绕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最大限度发挥有限土地资源,稳步推进满年玉米覆膜种植,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这几天,走进桑树坪镇林源山区,千余亩满年玉米泛起橙黄光芒,齐蓬蓬地簇拥着、舞动着,似一群喧哗的少年,在苍松翠柏间、满山满川间成了气候。待秋分时节,秋风为媒,历经6个月春萌夏长、雷电风雨的满年玉米,将喜迎收获季。

桑树坪镇原林源乡雷镇村、窑头村因气温较低,不适宜发展花椒种植,遂以种植满年玉米为主。地膜覆盖是一项技术,可以提高满年玉米亩产。据雷镇村村干部薛天成反映,实施地膜覆盖,可使满年玉米亩产达到700~1000斤,较之前有很大提高。

春分前后,群众清除前茬满年玉米根茬,对土地进行翻耕、追肥、地膜覆盖,采用人工打孔,精选玉米良种进行播种,起到增温保墒作用,弥补温、光、水的不足。待秋分前后,满年玉米包叶变黄、籽粒变硬即可适时收获。

林源山区空气洁净无污染,满年玉米掩映于青山绿水间,舒展着丰收希望。玉米收获后将进行秸秆还田以培肥地力,并要拾净残留的地膜,避免对土壤造成污染。待农历9月,群众将满年玉米晒干,去除杂质,磨成玉米面、玉米糁,煮粥,蒸馍,向前来林源的游客出售或在夜市、集市做成漏鱼、搅团等进行售卖,销量很不错。

因生长周期较普通玉米生长周期长,成熟的满年玉米色泽金黄,颗粒饱满紧实,淀粉含量高,口感甘甜,适口性好,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是一年四季不可或缺的粗粮伴侣。

欢迎您日后前来采购!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