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三农新闻 >
分享

 
        2月20日,秦岭腹地的镇安县米粮镇界河村,碧空如洗,万籁俱寂。沉睡的黄土地还未睁开惺忪的睡眼,就被谢中怀和妻子韩定荣的锄头惊醒了。谢中怀穿着单薄的红秋衣,额头冒着热汗,整理着烤烟垄行:“国家政策再好,人不勤劳,永远摆脱不了贫困。”

       今年55岁的谢中怀,曾经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没有文化的他,一直靠在外地打工供养两个孩子上学。妻子韩定荣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地经营着四亩薄田,因学致贫让憨厚的夫妻俩喟然长叹。



     几年前,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东风吹遍了神州大地,干部驻村帮扶燃起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热情。从此,坚信党的好政策、决心抢抓机遇大干一场的谢中怀,“相中”了村民的撂荒地,他从自有土地种烤烟,向流转土地规模经营转变。短短四五年时间,谢中怀烤烟发展达32亩,年收入10万元以上。
人勤春早。谢中怀通过几年的生活变化,深刻理解了勤劳致富这句话的含义。“以前吃了早上没晌午,脱贫后日子越来越滋润。”谢中怀脸上始终挂满笑容。

      谢中怀三家房子,里外粉白,室内干净整洁。在他家的房子上空,挂着足有四五十斤熏肉,堂屋八仙桌上摆放着锅巴、花生米等即食下酒菜。时尚的布艺沙发,70英寸的液晶电视,自动洗衣机等一应俱全。大门小门贴上了红对联,寓意不是生活幸福,就是歌颂党恩。
“困难时期不要说吃肉,就连稀糊汤都填不饱肚子。这几年手里有钱花,一年到头都吃肉,水果和蔬菜经常买。”谢中怀说,“去年养了一头猪,政府给补贴了800元,年底杀了没有卖一斤肉,全部熏干留着自己吃。请工种烟时做6个菜,白酒啤酒一起管上。”



 
      事实上,谢中怀成为界河村种烟“土专家”,这件事不足为奇。让他名声鹊起的是,在驻村工作队的扶持下,依靠种植烤烟培养两个大学生走出深山,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故事,在镇安县家喻户晓、一鸣惊人。
      “儿子上大学每年国家补贴4000元,女儿上学每年国家补贴6000元,我经常教育儿女,现在成人了,不要忘记党的恩情,更不要忘记工作队的帮扶,工作后一定为国家多做贡献。”走上致富路的谢中怀告诉记者,“儿子在上海搞设计拿年薪,还娶到了大城市的媳妇,女儿毕业后在西安工作。苦巴巴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现在生活幸福得很呐,坐飞机去上海是说走就走的事!”



      自己富了不算富,乡亲富了才叫富。几年来,谢中怀带动全村贫困户就近务工增收,年需求150个工日以上,支付工资及生活费超过2万元。在解决务工的同时,谢中怀还为村民传授科学经验,帮助邻里自主发展烤烟种植。
“种植烤烟有烟草公司技术员解决难题,化肥农药可先使用后结算,产值高的种植户,公司还有奖励和补贴,只要用心务好烟,投入少、效益高肯定能致富。”谢中怀信心十足地说。



      陪同采访的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村第一书记任旭文告诉记者:“我们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前提下,用足用活各项扶贫政策,因地制宜谋划特色产业,从基础设施、产业布局、技能培训、扶智扶志入手开展帮扶,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确保人人能脱贫,户户能致富。”
烤烟种出好光景,勤劳走上康庄道。2018年,谢中怀被米粮镇界河村支部评为产业发展示范户;2020年被授予界河村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荣誉是汗水换来的,幸福生活才是双手创造出来的。党和国家把我们这些农民放在心上,想着法子帮助扶持,我们就应该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过上小康生活。”谢中怀说。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