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三农新闻 >
分享

2021年9月初的一天,天还蒙蒙亮,当县城的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的时候,白泥井镇先进村的村民呼国俊早已经收拾妥当,准备和妻子一道去地里摘辣椒。

摩托车突突的奔跑在田间的小路上,夫妻俩一面看着车灯照亮的一小段路,一面聊着今年的收成,今年蔬菜的价格喜人,等这茬儿辣椒收完,不光能还完贷款,手里也能有些“余粮”,聊到这里,呼国俊脸上的皱纹慢慢舒展开来,他心里盘算着,去还贷款的时候,一定要给农商行的那些“娃娃”们带点好吃的,没有农商行的支持,他今年肯定是挺不过来了,想到这里,他踩了踩油门,摩托车的速度变快了些,东方的天空越来越白,他的眼睛里也泛起了亮光,他知道,好日子,就在前面。

呼国俊家里有五口人,两个孩子均在白泥井镇上学,年事已高的母亲平日里只能帮忙照看家里。家里的日常开销、孩子们上学的费用全靠夫妻俩种地。老人们常说“人勤地不懒”,对于祖祖辈辈从土地里刨食的呼国俊来说,他相信只要耕耘就会有收获。为了能过上好日子,勤劳的呼国俊把家里的80亩土地充分利用起来,建了14个大棚,另外又承包了50亩土地,养了100多只羊。“孩子们逐渐长大了,学费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呼国俊心里盘算着,趁着自己现在还年轻、干的动,要早些打算起来。呼国俊在地里种了各种瓜果蔬菜和经济作物,今年年初雨水好,地里的苗子有了春雨的滋润,一天一个样儿,没多久的的功夫就窜了老高,看着地里绿油油的庄稼苗,呼国俊仿佛看到了幸福的生活在向他招手,他的干劲更足了。

但天未遂人愿,2021年夏季,定边县遭受了十年一遇的严重旱情,连续两个月未下雨,土地大面积干旱,为了缓解旱情,村民们抽地下水进行灌溉,供电及供水压力急剧上升,很多乡镇都开始限电,呼国俊所在的村也不例外,眼看着地里的庄稼就要旱死,他着急上火但又无能为力,听说别的村有人利用柴油机发电灌溉农田,这样,庄稼的成活率就大大提升了,但用柴油机发电成本高,这对于经济上本来就不宽裕的呼国俊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正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定边农商银行白泥井支行的客户经理主动找到了他,在了解了农商银行的“抗旱救灾”贷款后,呼国俊拉着客户经理的手,激动地说:“早都想去农商行找你们了,但一想到贷款利息,我就一直犹豫着,今天听你们一说,彻底放心了,和你们打了这么多年的交道,你们就是我们农民的希望,有你们在,我们就不担心钱了,你们救了这一地庄稼,太感谢了。”

其实,早在旱情发生时,作为全县“服务三农”排头兵的定边农商银行就高度关注农民受灾情况,行党委多次调研,第一时间将“抗旱救灾保粮”当做最重要的工作抓了起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设立了不低于1亿元的抗旱救灾保粮专项信贷资金,专门用于支持定边县抗旱救灾保粮工作的开展。抗旱专项资金每户支持金额一般不超10万元,最高不超20万元,年利率下降了近三分之一,仅为5.5%。

在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为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要求,农商行各涉农网点积极与乡镇党委联系,包村客户经理对接村委,对农户抗旱救灾保粮信贷需求进行全面调查,形成台账,积极有序进行信贷投放,有效解决农户农业生产资金困难,最大程度满足农民对抗旱救灾保粮的资金需求。客户经理对存量涉农贷款进行逐户调查,对于受早情影响导致农产品产量下降、收入减少的贷户,给予展期、借新还旧等措施支持,以缓解贷户还款压力。同时,针对农产品价格下跌、销路减少等困难,联系农副产品销售“代办”,拓展销售渠道,帮辖区农户度过难关。

“汗水浇灌花朵,实干笃定前行。”在定边农商银行的帮助下,短短两个多月,全县与呼国俊一样受旱情影响的600多户农户都办理了抗旱贷款,贷款金额达1.16亿元。这些信贷资金如同一股股清泉流入了万顷农田里,同时也流入了千万户农民的心里。

抗大旱就是保民生,保民生才能求发展,时间流转,岁月更迭,春种一粒,秋收万颗,多少年来,本着“服务三农”的定边农商银行人始终与定边人民紧紧相依相偎,他们正如一双牢牢握在一起的手,在广袤的定边大地上,播撒希望,收获幸福。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