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农业风采 >
分享

  今年以来,榆阳区补浪河乡以“党建统领、产业先行,强化基础、培育特色,建镇活贸、重连强旅”为发展思路,以加强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农村改革,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为工作为主线,聚焦主责主业,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狠抓推动落实进行了各项工作。

  精准施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截至目前,全乡在册贫困户64户117人,今年计划退出25户64人,截止6月底,申请实施的25户产业到户项目均已实施验收完毕,补助资金全部按程序兑付到贫困户“一卡通”账户;3户危房改造户,主体均已建成,1户已入住,2户计划8月份入住;为8户贫困户实施了林下养殖项目,9户贫困户实施了安全饮水项目。扎实开展贫困户遍访工作,村干部通过实地查看、个别访谈、电话访谈等方式,对全乡123户享受政策贫困户进行了遍访,对部分低保户、危房户进行了遍访。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补浪河乡共认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20条,已完成整改12条,8条需长期坚持;认领市委第一巡察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11条,已全部整改到位;认领中央成效考核反馈问题32条,已整改26条,需长期坚持5条,1条正在整改。

  补浪河乡大力实施了乡村振兴及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去年产改全部完成的基础上,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种植了1100亩高标准牧草。持续开展“一户一田”土地细碎化整合,今年整合并通过区产改办验收共计1.9万亩,其中补浪河村、点连素村、纳林村、小摊村、魏家峁村已整村整合完成。扎实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在巴什壕、补浪河、曹家峁等11个村建立牧草生产基地,集中连片50亩以上种植一年生饲草青饲玉米共计1400亩,集中连片100亩以上种植多年生优质牧草紫花苜蓿共计4860亩。试点构建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社会化服务体系,在魏家峁村、点石村、巴什壕村、点连素村、云滩村五个村试点建设,共计实施2.1万亩。

  同时,补浪河乡紧盯目标,扎实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和环境保障工作。高标准实施了重点集镇建设项目,今年补浪河乡被区政府列为重点集镇建设乡镇,年初硬化了集镇街道800米,新建“三功合一”公厕4座,新建集贸交易大棚一座,拆除临街房屋,翻修改造集镇商铺外立面120件,新建文化广场一处。以零容忍态度坚守环保底线,坚持周巡察制度,由各片负责每周对本片进行巡查,发现污染问题及时上报,第一时间处置。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明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责任人,各包片领导对所属片的环境卫生整治负总责,驻村干部做好督促指导,各村书记主任具体抓好好本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形成乡村合力,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共拆除废弃房屋764处、圈舍333处。

  下一步,补浪河乡将持续加强基层党建,依托智慧党建平台规范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开展脱贫攻坚“十大行动”,全面做好贫困户的帮扶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加强理论武装,用好智慧党建平台,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加快实施集镇改造,进一步完善健全集镇综合服务功能;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对形成支柱产业的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落实奖补措施,鼓励巴什壕村、蒿老兔村、魏家峁村加快实施集体产业发展项目。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