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三农新闻 >
分享

  为进一步破旧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助力乡村振兴,桑树坪镇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着重做好“七个一”工作,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搭建一个工作机构。桑树坪镇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治相结合,指导各村(社区)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以“宣传、引导、监督、服务”为基本职责,按章理事、主动作为。召开红白理事推进会,对全镇理事会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目前,成立红白理事会29个,培训相关负责人1次。

  发放一份意见征求表。组织党员干部走家入户发放《移风易俗意见征求表》,广泛征求意见,听民声、聚民意、汇民智。目前,走访群众200余户,共收集意见建议20余个。

  签订一份承诺书。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率先垂范,以党风促民风,促进规章制度落地落实。目前,已在四个移风易俗示范村签订承诺书百余份。

  打造一个移风易俗广场。发挥广场一地多用功能,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宣传阵地,为婚丧事宜提供过事场所,为群众开展文体活动提供场地,引导群众自觉树立文明新风。

  推动一项公墓建设。合理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加强公墓建设,特别是林区公墓建设,深化殡葬改革,节约土地资源,改善乡村环境。目前,已在雷镇村、崖岔村进行初步选址,规划公墓建设。

  建立一个中心公园。将镇区中心公园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使之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户外宣传阵地。

  掀起一场宣传热潮。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在人口居住密集地悬挂宣传标语,引导群众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不办”的文明理念。目前,共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500余份,悬挂标语20余幅。广泛开展“十星级星级文明户”“韩城好人”等评选活动,通过发挥先进典型导向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教育广大群众。今年以来,报送“韩城好人”18位,举办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先进事迹首场宣讲会。

  通过广泛开展“七个一”活动,移风易俗已逐渐成为一种风尚、一种自觉、一种习惯,进一步增加了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自觉性和认同感。下一步,桑树坪镇将继续发挥移风易俗示范村的先锋模范作用,辐射带动全镇移风易俗工作的稳步推进,将移风易俗活动落到实处,弘扬“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