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三农新闻 >
分享

凡是第一次到孙家岔镇朱概塔村的人,都会被高原上眼前这一片奶油风的黄色别墅群惊艳到。当再从村民的口中听到他们自入住起,就用上了集中供暖和管道天然气,更是惊奇地想一探究竟:这高原深处的小村庄,是如何发生美丽蝶变的?

 

2013年,朱概塔村因为集装站建设集体搬迁。当时共有120户村民同意镇村改造计划,按照统一图纸集中建设新村。经过3年建设期,新村共建成15排,每排8户的联排别墅。每户占地108平方米,共两层。外观样式统一,均为奶油风黄色房身,朱红色屋顶。

村民雷卫俊告诉记者,朱概塔村在建设中,享受到新农村建设的各种政策福利,村民积极性高,新村公共事业部分的建设很多都是超前规划。

比如管道天然气,是从20公里外李家畔引过来的;入户自来水是神华集团管道接入。集中供暖也让村民非常满意,不仅省事,效果好,也减少了大量煤炭污染,价格和市政统一供暖是一样的。此外,虽然远离镇中心,但村里的垃圾清运也由镇上集中收运,村民们也就养成了不乱扔的好习惯,都会提前把垃圾打好包装,每周一三五垃圾车会上门统一清运。

村中规划超前的另一处是在为每户家庭都建有车库,小区采用环形出入口,这样不但避免拥堵,也减少了车辆在小区多停留的危害。

记者看到朱概塔村村级和入户道路干净平坦,每个农家小院里除了花草和应季蔬菜,没有杂七杂八的东西,120户人家,每一户都整洁有序。据介绍,每月13日村委会会组织村民进行全村大扫除,各家房前屋后的卫生,村民们也比赛似的,看谁家最整洁最漂亮。朱概塔村还建有村民活动广场和村互助幸福院。

住在13排8号的李存发一家,保留着陕北人的热情好客,见到记者就开始一边削梨,一边和记者聊天。记者看到家里装修考究,非常整洁。李存发说,新村各家装修程度都差不多。如今在神木市,提起朱概塔村,大家都羡慕,不仅居住的环境优美,村民们心劲儿也齐,都愿意做好村里的绿化美化工作。他告诉记者,目前村民的收入,除了村上集体经济收入分红,还有一部分搞运输,再就是出去打零工。

雷卫俊说,依托于全镇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朱概塔村村容整洁,村民们自觉践行和谐文明公约,邻里乡亲互帮互助。朱概塔村作为美丽乡村,不仅是面貌美,村民们随之观念转变,自觉融入更重要。

近年来,孙家岔镇党委、镇政府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摆在重中之重,2021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目前,全镇14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垃圾上门回收,统一清运管理。2024年底镇域内80%以上的村组可实现集中供气、集中供暖。

2023年孙家岔镇启动创建国家级卫生镇行动,掀起全员参与,全员共享的高潮。同时,将进一步加强综合保障,把改善人居环境与推进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抓在实处,落在细处,切实提高镇区群众的幸福指数,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