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频道 > 职业农民 >
分享

  高红飞是定边县白泥井镇四大号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如今,他又多了一重身份——定边县白泥井镇宣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从传统农民转型为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的他,成为了四大号村的致富带头人。

  从小生活在农村的高红飞深知农民的艰难。改变农民贫穷落后的苦日子便成为了他的梦想。一次偶然的机会,高红飞在电视上看到农业机械化生产,这使他意识到,要想创造高收益,就必须靠科技和科学管理,利用机械化种植引领农业发展。“不能用传统的人工种植方法,也不能只凭自己的经验来种地。应该科学种地、机械化种地。”高红飞说。

  让土地换一种种法,让农民换一种活法,高红飞说干就干。2014 年,高红飞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在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下,他学会了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足墒播种、播后镇压等新型农业技术。科学技能有了,机械设备也不能缺。高红飞先后引进了新型机械10余种,于2013年注册成立了定边县白泥井镇宣民农机专业合作社,正式走上了科技种田的道路。

  在马铃薯的种植上,高红飞引进马铃薯4行播种机,实施垄作栽培技术,促使马铃薯每亩年增产1500公斤以上;在作物施肥上,高红飞邀请县土肥站人员测量土壤,根据作物和土壤需求合理配肥;在玉米收获时,高红飞采纳农技人员晚收增产建议,使玉米在每亩增产50-100斤的同时,减少玉米发霉现象,提升玉米品质。与此同时,高红飞邀请技术专家指导,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机械化作业、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建起了示范样板田,组织周边农民现场观摩学习,让越来越多的农民看到实效,纷纷加入他的科技种田队伍。

  围绕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合作社提供不同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针对小农户,合作社提供耕、种、管、收、销等多环节全托服务;针对没有劳力或外出打工的农户,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或以土地入股的方式统一经营;针对季节性外出务工农户,合作社提出半托服务。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实现了农户节本增收、合作社盈利的互惠双赢局面。

  造福桑梓一直是他不变的初心。多年来,高红飞还积极响应精准扶贫政策,带动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我是2017年加入合作社,每年在合作社有6万元的固定工资,年底还有分红,加上我自己还种了一些地,我一年的收入就有10万多元,日子是越来越好了。”加入合作社的脱贫户何振祥满面欢足。

  截至目前,定边县白泥井镇宣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累计完成流转土地5000余亩,先后带动周边30多户农户入社、入股。入社、入股成员每年从合作社分红3-50万元不等。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如今四大号村的人均纯收入达15000元以上。

  多项荣誉称号见证了高红飞转型奋斗的历程。2016年,高红飞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2019年,高红飞被省农业厅认定为省级高级职业农民;2019年,高红飞被定边县委、县政府评委新型经营主体致富带头人。定边县白泥井镇宣民农机专业合作社2017年被省农业厅授予全省农机平安示范社、2018年被省农业厅授予全省农机示范社。

  如今,高红飞继续在他所热爱的土地上,为农业发展、为带动更多农民增产增收,不懈奋斗着……

责任编辑:张伟